第二六八期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61side.gif (119024 bytes)

    老 年 人 患 上 呼 吸 系 統 疾 病 較 為 普 遍 , 其 中 以 慢 性 呼 吸 道 疾 病 最 為 嚴 重 。 老 年 人 常 見 的 慢 性 呼 吸 道 疾 病 包 括 : 慢 性 支 氣 管 炎 、 肺 氣 腫 及 哮 喘 病 等 。

    慢 性 支 氣 管 炎 及 肺 氣 腫 的 形 成 主 要 與 吸 煙 或 工 作 上 吸 入 污 染 的 空 氣 有 關 。 如 果 我 們 注 意 戒 煙 及 環 境 的 空 氣 , 自 然 可 以 減 低 慢 性 支 氣 管 炎 及 肺 氣 腫 的 發 生 。 哮 喘 與 以 上 兩 種 慢 性 氣 管 疾 病 在 於 其 發 病 原 因 之 不 同 、 治 療 方 法 方 面 之 差 別 等 , 更 重 要 的 是 很 多 時 老 年 人 未 能 及 早 察 覺 哮 喘 的 存 在 , 往 往 以 為 是 氣 管 炎 或 咳 嗽 而 延 誤 了 治 療 的 程 序 。 如 果 哮 喘 長 期 得 不 到 適 當 的 治 理 , 亦 可 以 做 成 呼 吸 功 能 的 損 害 , 導 致 嚴 重 的 後 遺 症 。 本 文 主 要 為 讀 者 介 紹 有 關 哮 喘 的 成 因 、 病 徵 、 治 療 , 及 預 防 哮 喘 的 一 些 方 法 。

 哮 喘 的 成 因

    哮 喘 病 主 要 影 響 兩 個 年 齡 組 別 的 人 士 , 第 一 類 是 兒 童 , 一 般 會 在 二 三 歲 開 始 發 病 , 他 們 的 哮 喘 疾 病 一 般 會 在 十 多 歲 後 慢 慢 消 失 。 第 二 類 受 影 響 的 是 成 年 人 , 一 般 發 病 年 齡 在 三 四 十 歲 後 開 始 , 最 普 遍 是 在 老 年 人 當 中 發 病 。 哮 喘 的 成 因 主 要 是 由 於 氣 管 對 空 氣 中 的 一 些 物 質 敏 感 , 而 導 致 氣 管 收 縮 而 形 成 哮 喘 病 。 發 病 的 主 要 原 因 與 遺 傳 有 直 接 的 關 係 , 所 以 如 果 家 族 中 有 成 員 有 患 上 哮 喘 病 , 則 患 上 哮 喘 的 機 會 相 對 較 高 。 如 果 在 兒 童 時 曾 患 過 哮 喘 病 , 則 年 老 時 候 患 上 哮 喘 病 的 機 會 亦 會 提 高 。 另 外 如 果 在 污 濁 的 空 氣 中 生 活 及 工 作 , 長 期 吸 煙 或 家 居 塵 多 等 , 亦 可 以 令 哮 喘 病 更 容 易 發 生 。

 病   徵

    哮 喘 病 的 最 典 型 徵 狀 是 氣 喘 , 呼 吸 時 候 有 聲 響 發 出 , 在 寒 冷 的 天 氣 或 天 氣 轉 變 時 候 會 有 氣 喘 情 況 , 另 外 做 運 動 亦 可 能 會 有 氣 喘 的 情 形 。 但 是 在 老 年 人 方 面 , 哮 喘 的 早 期 徵 狀 可 能 純 是 咳 嗽 , 如 果 老 年 人 有 長 期 的 咳 嗽 , 尤 其 是 在 晚 間 或 早 上 的 咳 嗽 , 他 們 就 很 大 可 能 患 上 了 哮 喘 病 了 。 另 外 一 些 徵 狀 可 以 是 嚴 重 哮 喘 病 發 的 預 兆 , 這 些 徵 狀 包 括 : 使 用 了 慣 常 的 藥 物 仍 未 能 控 制 氣 喘 , 晚 間 時 氣 喘 特 別 嚴 重 , 不 能 睡 眠 、 呼 吸 困 難 , 不 能 進 食 及 血 壓 偏 低 等 , 都 是 嚴 重 哮 喘 疾 病 的 徵 狀 , 應 該 立 即 接 受 治 療 , 及 可 能 需 要 入 住 醫 院 接 受 觀 察 及 治 療 。

 預   防

    空 氣 及 環 境 因 素 是 引 發 哮 喘 疾 病 之 主 要 因 素 , 所 以 在 預 防 方 面 需 要 注 意 改 善 空 氣 之 質 素 。 如 上 文 所 述 , 吸 煙 會 直 接 影 響 到 氣 管 的 健 康 , 所 以 停 止 吸 煙 是 減 少 氣 管 問 題 的 最 主 要 方 法 。 另 外 我 們 亦 需 要 減 低 空 氣 中 的 塵 粒 , 其 中 以 家 中 的 塵 粒 最 重 要 , 患 有 哮 喘 的 病 人 需 要 注 意 減 少 家 中 塵 粒 的 可 能 性 , 應 該 避 免 使 用 地 氈 。 如 果 使 用 冷 氣 機 的 就 應 該 定 期 清 洗 隔 塵 網 。 睡 床 方 面 應 該 時 常 清 理 , 這 樣 便 可 以 減 低 塵 粒 的 產 生 。 近 年 來 環 境 空 氣 越 趨 嚴 重 , 當 空 氣 污 染 指 數 上 升 時 候 便 應 該 避 免 戶 外 活 動 。

    另 外 在 預 防 方 面 , 哮 喘 病 人 亦 需 要 注 意 增 強 心 肺 功 能 , 定 期 的 運 動 訓 練 是 有 助 於 提 高 呼 吸 功 能 , 這 樣 亦 可 以 減 低 哮 喘 的 嚴 重 。 但 是 在 運 動 之 前 當 然 要 由 醫 生 作 出 適 當 的 檢 查 後 , 才 可 以 進 行 運 動 的 訓 練 。

 治   療

    哮 喘 病 的 藥 物 治 療 可 以 分 為 口 服 藥 物 及 化 霧 藥 物 等 。

    口 服 藥 物 主 要 是 刺 激 氣 管 擴 張 , 以 減 低 呼 吸 道 的 阻 力 , 籍 以 減 低 氣 促 的 現 象 , 但 是 口 服 藥 物 的 缺 點 是 需 要 服 食 後 , 再 經 腸 胃 吸 收 後 再 傳 送 到 肺 部 。 因 為 口 服 藥 物 會 同 時 輸 送 到 其 他 器 官 , 所 以 更 容 易 做 成 副 作 用 , 例 如 心 跳 及 手 震 等 。 所 以 近 年 來 在 治 療 哮 喘 疾 病 較 少 使 用 口 服 擴 氣 管 藥 物 。

    除 了 口 服 擴 氣 管 藥 物 外 , 一 些 較 嚴 重 的 哮 喘 病 患 者 需 要 使 用 抗 敏 感 藥 物 , 其 中 以 類 固 醇 ( 俗 稱 肥 仔 丸 ) 為 最 常 用 , 但 是 長 期 服 食 這 類 藥 物 會 帶 來 嚴 重 之 副 作 用 , 所 以 只 適 宜 短 期 使 用 。

    化 霧 擴 張 氣 管 藥 物 及 抗 過 敏 藥 物 是 現 時 最 常 用 的 哮 喘 藥 物 , 其 優 點 是 藥 物 能 夠 直 接 在 氣 管 內 產 生 作 用 , 減 低 其 他 副 作 用 的 機 會 。 但 是 用 化 霧 藥 物 時 , 哮 喘 病 者 需 要 懂 得 正 確 地 使 用 化 霧 器 , 否 則 藥 物 未 必 能 夠 吸 人 肺 內 。

□ 勞 永 樂   梁 萬 福  尋找各期 "您可曾傷害健康" 資料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