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八期 一九九九年 十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55side.gif (5259 bytes)

055id.gif (1731 bytes)    作 為 護 老 者 的 你 , 在 忙 於 照 顧 家 中 長 者 日 常 生 活 需 要 的 時 候 , 可 有 關 注 鰥 寡 長 者 再 婚 的 需 要 ?

    你 有 否 干 涉 他 們 擇 偶 的 行 動 ? 你 有 否 感 到 若 父 ( 或 母 ) 再 婚 是 對 死 去 的 伴 侶 不 忠 , 是 不 合 乎 道 德 ? 你 有 否 在 事 前 大 力 反 對 , 事 後 不 承 認 的 人 呢 ?

    你 是 否 恐 他 們 再 婚 後 , 其 財 產 會 被 他 人 「 瓜 分 」 , 因 而 影 響 你 的 利 益 呢 ? 又 或 者 因 此 而 加 重 你 對 他 們 的 供 養 呢 ?

    你 是 否 因 父 ( 或 母 ) 再 婚 , 是 不 光 彩 的 事 、 有 辱 你 的 名 聲 ?

    你 是 否 因 父 ( 或 母 ) 另 有 伴 侶 後 , 因 而 影 響 對 你 們 的 關 注 , 對 你 的 子 女 的 照 顧 , 或 因 此 而 失 去 一 個 照 料 家 務 的 人 呢 ?

    事 實 上 , 失 去 老 伴 後 , 長 者 需 無 了 期 地 孤 獨 地 面 對 一 切 孤 清 生 活 , 而 身 為 子 女 的 你 , 可 有 時 間 作 出 陪 伴 或 關 懷 。 失 去 老 伴 後 , 長 者 需 無 伴 獨 行 至 生 命 完 結 , 確 實 是 人 生 最 艱 辛 的 最 後 旅 程 ------ 面 對 衰 老 、 病 弱 、 親 友 相 繼 死 亡 、 子 女 遠 離 … … 的 暗 淡 淒 蒼 感 。

    長 者 再 婚 是 為 了 尋 求 伴 侶 , 在 雙 方 付 出 真 實 感 情 的 基 本 原 則 上 , 重 組 兩 人 世 界 , 攜 手 共 渡 晚 年 , 互 相 扶 持 , 是 可 助 安 渡 晚 年 的 。

    財 政 處 理 方 面 , 在 長 者 再 婚 前 , 雙 方 應 對 各 自 的 子 女 、 收 入 、 積 蓄 、 財 產 作 出 妥 善 安 排 , 達 成 共 識 , 免 日 後 造 成 糾 紛 。

    總 的 來 說 , 護 老 者 應 以 長 者 需 要 為 重 , 以 切 身 處 地 地 多 為 長 者 需 要 著 想 , 開 放 自 己 , 以 接 納 的 行 動 支 持 長 者 的 選 擇 。

    護 老 者 需 知 , 心 靈 的 寂 寞 , 只 有 愛 才 可 以 填 補 。 你 雖 然 可 給 予 愛 心 與 關 懷 , 但 無 論 任 何 人 , 都 不 能 取 代 伴 侶 的 深 切 和 周 到 的 效 果 。

    既 然 , 人 有 權 選 擇 其 生 活 方 式 , 長 輩 喪 偶 再 婚 , 法 律 是 不 會 阻 止 的 , 皆 因 這 是 人 權 , 為 長 者 晚 年 幸 福 , 護 老 者 是 無 權 干 涉 的 。

鍾 民 穎尋找各期 "家居護老" 資料

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