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八期 一九九九年 十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
    讀 陳 翁 的《 陳 翁 拍 紙 簿 》,忽 然 記 起;我 多 少 年 沒 買 過 拍 紙 簿 了 ?

    二 十 年 、三 十 年?

    不, 最 少 也 有 四 十 年 了 !

    拍 紙 簿 並 非 不 好 用 。 相 反 , 它 是 十 分 有 用 的 , 是 可 以 隨 便 寫 後 便 一 手 撕 一 頁 出 來 的 記 事 本 子 。 我 之 不 買 , 也 不 是 和 文 具店 老 板 過 不 去 而 是 有 了 更 現 成 的 代 用 品 , 既 不 花 錢 , 又 自 動 送 上 門 , 而 最 重 要 的 是 , 又 合 乎 環 保 。

    我 的 「 拍 紙 」 是 用 過 的 白 信 封 : 外 間 寫 來 或 派 來 的 用 以 封 信 之 物 。

    不 知 從 甚 麼 時 候 開 始 , 收 到 的 信 件 一 天 比 一 天 多 。 和 自 己 有 點 兒 關 係 的 如 銀 行 、 出 版 社 、 書 店 、 文 化 團 體 不 用 說 了 , 就 連 和 自 己 一 丁 點 兒 關 係 也 扯 不 上 的 商 業 機 構 , 例 如 地 產 公 司 和 個 別 人 士 ( 拉 關 係) 都 「 如 雪 片 飛 來」 , 使 人 受 寵 若 驚 。

    收 到 的 信 封 通 常 都 很 講 究 , 所 用 的 紙 既 厚 且 白 , 封 面 雖 然 寫 過 字 , 背 面 卻 仍 潔 淨 可 喜 , 棄 之 不 但 可 惜 , 而 且 「 罪 過 」 。

    這 些 信 封 便 是 我 多 年 來 一 直 使 用 的 「 拍 紙 」 , 把 它 們 整 整 齊 齊 ( 它 們 大 多 數 都 是 標 準 大 小 , 尺 寸 劃 一 ) 疊 在 一 起 放 在 桌 上 便 成 為 我 的 拍 紙 簿 , 方 便 實 用 , 用 完 即 棄 。

    叫 我 最 感 遺 憾 的 是 這 些 「 拍 紙 」 來 源 不 絕 ,供 過 於 求 , 積 聚 越 來 越 多 , 「 存 貨」 不 知 如 何 處 置 才 好 。

    陳 翁 的 拍 紙 簿 不 知 道 是 甚 麼 樣 兒 的 拍 紙 簿 。 可 能 是 坊 間 賣 的 真 真 正 正 的 拍 紙 簿 , 也 可 能 是 和 我 一 樣 的 「 拍 紙 簿 」 。 如 果 當 真 和 我 是 同 道 中 人 , 那 就 好 極 了 。 請 問 :     用 之 不 盡 而 積 存 下 來 的 「 拍 紙 」 應 該 如 何 處 置 ?

□ 馮 浪 波尋找各期 "燦 爛 明 天" 資料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