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八期 一九九九年 十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愛 老 言 老 

    加 國 弟 弟 的 客 廳 中 掛 了 一 副 對 聯 , 是 一 位 長 輩 送 給 他 的 , 上 面 這 樣 寫 著 。

   浮 生 若 夢 誰 非 寄 ?

   到 處 能 安 即 是 家 。

    很 多 住 進 老 人 院 的 長 者 , 都 不 把 老 人 院 當 作 家 , 有 些 甚 至 覺 得 是 被 放 逐 , 是 親 人 不 理 會 他 們 才 把 他 們 丟 在 那 裡 。 於 是 每 一 天 都 像 住 在 監 獄 , 每 一 天 都 苦 著 臉 。

    他 們 不 是 整 天 埋 怨 子 女 不 孝 ,就 是 怨 自 己 命 苦 , 否 則 怎 要 跟 不 相 干 的 人 住 在 一 起 ?

    甚 麼 才 是 家 ? 這 副 對 聯 說 得 再 清 楚 也 沒 有 , 能 安 之 處 就 是 了 。

   不 論 去 到 那 裡 或 住 在 那 裡 , 只 要 你 覺 得 安 心 、 安 樂 、 安 然 ,那 裡 就 是 你 的 家 了 。

    沒 有 特 定 的 一 個 地 方 , 也 沒 有 一 個 標 準 , 只 憑 你 心 中 的 感 覺 。 所 以 有 人 認 為 狗 窩 比 龍 床 更 愜 意 , 一 點 也 不 奇 怪 。

   到 處 能 安 , 說 來 容 易 , 做 起 來 卻 難 , 真 的 要 能 夠 看 得 開 才 行 。

   生 性 豁 達 的 人 比 較 容 易 做 得 到 。

□ 邱 可 珍 尋找各期 "愛 老 言 老 " 資料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