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六期 一九九九年十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現 在 社 會 的 出 現 , 強 調 「 工 作 」 在 一 個 人 生 命 中 的 位 置 , 基 本 上 , 「 工 作 」 是 個 人 生 命 依 賴 的 重 點 , 例 如 , 有 工 作 就 是 自 力 更 生 , 就 是 值 得 人 家 尊 敬 的 個 體 。 相 反 , 沒 有 「 工 作 」------ 特 別 是 能 夠 獲 取 薪 金 的 勞 動 , 就 容 易 被 人 視 作 為 「 倚 賴 者 」 、 「 靠 人 供 養 人 士 」 等 。 在 家相 夫 教 子 的 婦 女 , 長 久 被 男 性 認 作 為 次 要 的 家 庭 成 員 , 成 因 在 此 。

    香 港 的 社 會 發 展 相 當 快 , 醫 學 昌 明 使 人 口 的 年 齡 不 斷 上 升 , 而 超 過 六 十 五 歲 的 人 口 愈 益 增 加 。 聯 合 國 人 口 小 組 最 近 發 表 報 告 , 香 港 在 五 十 年 後 將 成 為 全 球 第 五 國 人 口 老 化 最 嚴 重 的 地 區 , 平 均 每 十 名 港 人 之 中 , 便 有 四 人 為 六 十 歲 以 上 。 該 報 導 更 說 , 這 情 況 會 比 國 內 與 日 本 嚴 重 , 因 為 到 時 每 兩 名 勞 動 人 口 便 要 供 養 一 名 老 人 , 而 市 民 所 承 擔 的 安 老 服 務 開 支 將 會 激 增 。

    這 類 報 導 令 人 感 到 突 兀 , 不 明 白 為 甚 麼 社 會 上 出 現 更 多 長 者 , 就 視 為 「 嚴 重 」 的 問 題 出 現 。 即 使 社 會 上 安 老 服 務 開 支 增 加 , 也 不 是 甚 麼 大 不 了 的 事 , 假 若 香 港 出 生 率 上 升 , 無 論 教 育 、 托 兒 、 居 住 等 開 支 也 會 增 加 , 為 甚 麼 我 們 不 擔 心 社 會 上 有 更 多 需 要 供 養 照 顧 的 兒 童 。 社 會 上 的 眼 光 , 常 將 長 者 的 工 作 能 力 看 作 為 遲 緩 , 不 合 潮 流 。 不 過 , 外 國 的 研 究 指 出 , 長 者 的 確 在 學 習 新 事 物 與 新 技 術 比 年 青 人 慢 , 但 不 少 長 者 在 既 有 工 作 單 位 的 處 事 速 度 根 本 與 其 他 人 沒 有 分 別 , 有 時 候 老 人 的 工 作 能 力 是 給 老 闆 看 低 了 , 而 非 事 實 上 真 的 比 人 低 。 若 果 我 們 的 信 念 改 變 , 不 要 將 六 十 歲 以 上 的 長 者 等 同 需 要 安 老 服 務 的 人 , 我 們 也 不 會 將 長 者 人 口 增 加 演 繹 為 「 嚴 重 」 社 會 問 題 的 徵 兆 。 長 者 並 不 可 怕 , 切 記 !

□ 何 國 良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