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六期

一九九九年十月
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 「代溝」

    今 年 是 聯 合 國 長 者 年 , 全 世 界 都 把 照 顧 年 邁 老 人 , 看 作 社 會 不 可 推 卸 的 責 任 。

    中 國 人 的 傳 統 觀 念 , 也 強 調 要 老 有 所 養 , 要 老 吾 老 以 及 人 之 老 , 千 百 年 來 ,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鼓 吹 孝 道 、 鼓 吹 「 反 哺 」 的 德 行 , 實 質 上 也 是 為 贍 養 老 人 確 立 思 想 根 據 。 但 中 國 人 將 照 顧 老 人 的 責 任 落 實 在 家 庭 的 單 位 裡 , 也 即 是 每 個 家 庭 如 果 都 好 好 照 顧 自 己 年 長 的 成 員 , 也 就 等 於 整 個 社 會 上 的 老 年 人 都 能 得 到 妥 善 照 料 。

    由 於 這 樣 的 傳 統 家 庭 結 構 , 形 成 一 種 不 利 局 面 , 一 代 人 成 長 起 來 , 要 照 料 上 下 兩 代 人 , 他 們 要 勞 作 養 家 , 又 要 在 精 神 和 生 活 方 面 呵 護 老 少 兩 代 , 這 種 家 庭 結 構 , 無 疑 使 夾 在 中 間 的 這 一 代 人 , 肩 頭 負 擔 特 別 沉 重 。

    可 以 說 , 在 我 們 傳 統 的 社 會 裡 , 社 會 本 身 對 老 年 人 並 沒 有 甚 麼 照 顧 , 社 會 將 自 己 的 責 任 推 到 各 個 家 庭 的 小 單 位 裡 去 , 政 府 雖 然 照 樣 抽 稅 , 但 卻 沒 有 對 老 年 人 的 生 活 福 利 作 任 何 承 擔 。

    時 至 今 日 , 社 會 有 了 巨 大 進 步 , 政 府 對 每 個 社 會 成 員 的 照 顧 也 有 不 少 加 強 , 尤 其 是 對 老 年 人 和 青 少 年 , 社 會 投 入 的 資 源 越 來 越 多 。 雖 然 如 此 , 我 們 仍 發 覺 , 不 少 老 年 人 仍 得 不 到 及 時 而 妥 善 的 照 料 , 他 們 生 活 困 苦 , 精 神 寂 寞 , 他 們 的 綜 援 不 足 維 持 較 好 的 生 活 , 醫 療 保 健 也 諸 多 限 制 , 有 的 獨 居 老 人 甚 至 貧 病 交 加 , 死 了 數 天 才 讓 人 發 現 , 這 種 社 會 悲 劇 時 有 發 生 , 足 見 政 府 的 工 作 仍 有 待 完 善 。

    隨 著 社 會 進 步 , 家 庭 結 構 發 生 根 本 變 化 , 現 在 三 代 同 堂 的 家 庭 都 慢 慢 減 少 了 , 老 人 退 休 後 不 再 堅 持 與 子 女 同 住 , 而 傾 向 於 獨 立 居 住 或 甚 至 寄 居 老 人 院 , 因 此 照 料 長 者 的 工 作 , 便 更 多 地 轉 移 到 社 會 身 上 , 社 會 再 也 無 法 推 卸 自 己 的 責 任 。

    社 會 要 履 行 照 顧 長 者 的 責 任 , 除 了 增 撥 資 源 以 外 , 還 得 從 各 方 面 入 手 , 解 決 老 人 的 生 活 難 題 和 精 神 困 擾 , 為 他 們 營 造 良 好 的 養 老 環 境 , 替 他 們 的 醫 療 保 健 多 方 設 法 , 安 排 他 們 有 更 豐 富 的 退 休 生 活 。 一 個 政 府 如 不 能 妥 善 照 顧 長 者 , 這 個 政 府 也 將 永 遠 談 不 上 是 一 個 盡 責 的 政 府 , 一 個 有 作 為 的 政 府 。

□ 顏 純 au.gif (865 bytes)尋找各期 "" 資料

 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