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六期 一九九九年十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稅務寬減與供養父母 

    九 月 初 , 我 跟 衛 生 福 利 局 及 社 會 福 利 署 官 員 , 一 同 參 加 了 在 加 拿 大 舉 行 的 國 際 安 老 聯 會 的 環 球 會 議 。 會 議 期 間 , 聯 合 國 人 口 小 組 公 布 了 五 十 年 後 人 口 老 化 趨 勢 。 香 港 六 十 歲 以 上 的 人 口 , 將 由 現 時 佔 整 體 人 口 百 份 之 十 四 , 即 二 百 七 十 六 萬 人 , 大 幅 上 升 至 百 份 之 四 十 ; 在 受 調 查 的 二 百 二 十 八 個 國 家 、 地 區 當 中 排 行 第 五 , 情 況 僅 次 於 西 班 牙 、 捷 克 、 希 臘 和 意 大 利 。

    這 個 數 字 實 在 驚 人 。 香 港 人 口 老 化 情 況 不 單 比 鄰 近 的 中 國 和 澳 門 嚴 重 , 更 令 人 憂 慮 的 是 , 日 本 現 時 人 口 老 化 情 況 比 香 港 嚴 重 , 但 五 十 年 後 , 六 十 歲 以 上 人 口 的 比 率 , 祗 增 加 百 份 之 十 五 。 這 顯 示 日 本 在 控 制 人 口 老 化 工 作 上 較 為 成 功 。

    若 果 再 仔 細 看 看 長 者 撫 養 人 口 比 率 , 情 況 會 更 為 嚴 重 。 按 推 算 , 五 十 年 後 的 長 者 撫 養 人 口 比 率 , 將 由 現 時 每 七 個 人 供 養 一 個 長 者 , 上 升 至 每 兩 個 人 供 養 一 個 長 者 。 這 樣 的 人 口 結 構 , 若 以 目 前 香 港 缺 乏 安 老 保 障 條 件 來 看 , 實 在 是 難 以 承 擔 的 。

    聯 合 國 人 口 小 組 沒 有 進 一 步 提 供 資 料 , 說 明 上 述 推 算 。 政 府 統 計 處 則 認 為 , 聯 合 國 這 個 推 算 有 問 題 , 因 它 假 設 2050 年 , 香 港 人 口 祗 有 670 萬 , 比 現 時 還 少 , 沒 有 考 慮 內 地 每 日 有 一 百 五 十 人 持 單 程 証 移 居 香 港 , 也 沒 有 考 慮 香 港 部 份 長 者 返 回 內 地 頤 養 天 年 , 屆 時 的 情 況 應 不 至 如 斯 嚴 重 。

    今 年 是 本 世 紀 最 後 一 年 , 也 是 國 際 長 者 年 , 明 年 是 下 世 紀 的 頭 一 年 , 我 們 應 趁 世 紀 伊 始 , 為 安 老 工 作 打 好 基 礎 。 例 如 , 強 制 性 公 積 金 計 劃 的 實 施 、 改 善 安 老 院 質 素 等 等 , 都 要 落 實 施 行 。

□ 譚 耀 宗 尋找各期 "按 情 說 理" 資料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