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六期 一九九九年十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愛 老 言 老 

老化的城市

    人 到 晚 年 , 最 大 的 開 支 不 再 是 衣 、 食 、 住 、 行 , 因 為 吃 喝 居 住 和 交 通 費 都 有 限 , 倒 是 醫 療 費 用 卻 令 人 咋 舌 。

    過 去 一 直 健 康 良 好 的 、 年 中 連 小 病 也 不 過 一 兩 宗 的 , 六 十 多 歲 後 , 也 會 開 始 給 各 種 毛 病 騷 擾 。 也 難 怪 , 「 軀 體 」 這 副 機 器 給 物 主 不 停 操 作 了 這 麼 多 年 , 零 件 要 修 理 也 屬 正 常 。

    不 過 , 開 支 卻 很 難 預 測 , 因 為 到 底 要 修 理 多 少 次 實 在 說 不 定 。

    目 前 的 情 況 還 好 , 起 碼 長 者 可 以 使 用 公 共 醫 療 服 務 , 收 費 廉 宜 之 外 , 質 素 也 高 。 如 果 真 的 沒 法 負 擔 開 支 , 也 可 申 請 豁 免 。

    但 是 , 這 種 美 好 時 光 , 恐 怕 很 快 就 會 不 再 了 , 因 為 人 口 不 斷 老 化 , 政 府 的 資 源 卻 有 限 , 也 就 沒 法 負 擔 日 益 上 漲 的 醫 療 開 支 了 。

    所 以 不 久 的 將 來 , 公 共 醫 療 服 務 可 能 要 加 費 , 長 者 自 然 最 受 影 響 。

    哈 佛 醫 療 報 告 內 所 提 出 的 融 資 方 案 之 一 ----- 護 老 儲 蓄 , 長 者 到 底 了 解 多 少 ?

    我 們 是 否 該 幫 他 們 知 多 一 點 ?

□ 邱 可 珍 尋找各期 "愛 老 言 老 " 資料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