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六期 一九九九年 十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我 們 常 說 : 大 人 有 海 量 。 西 諺 中 亦 有 近 似 說 法 曰 : 大 海 不 拒 川 流 。 以 海 喻 大 人 物 的 心 胸 寬 大 , 其 實 有 點 過 份 , 因 為 從 大 海 不 拒 川 流 之 諺 中 可 以 想 到 的 是 江 河 流 水 帶 來 多 少 污 染 的 東 西 , 大 海 都 要 容 納 。 大 海 容 納 那 麼 多 的 泥 沙 污 物 , 還 要 將 它 們 沖 洗 乾 淨 。 如 此 之 量 , 求 諸 於 凡 人 , 難 得 。

    可 是 , 上 了 年 紀 的 人 , 即 使 不 是 甚 麼 大 人 物 , 也 要 把 自 己 看 成 大 海 , 心 胸 要 寬 , 氣 量 要 大 。 人 們 常 說 人 老 氣 量 小 , 認 為 老 人 小 器 。 事 實 上 很 多 老 人 難 以 與 人 相 處 , 正 是 由 於 氣 量 小 , 不 能 容 忍 。 如 果 我 們 把 自 己 看 成 海 , 或 許 可 以 擴 展 胸 襟 。 如 果 自 己 感 到 受 委 曲 , 去 看 看 海 , 想 到 大 海 不 拒 川 流 , 會 感 到 舒 暢 的 。

□ 阿   五
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