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六期 一九九九年 十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26602p10.jpg (20154 bytes)     據 一 份 調 查 報 告 發 現 , 長 者 若 要 晚 年 身 體 健 康 , 並 不 是 單 憑 作 出 妥 善 的 保 健 措 施 便 可 以 ; 倘 若 家 庭 關 係 不 和 , 尤 以 與 老 伴 的 和 諧 關 係 失 調 時 , 可 能 更 易 招 惹 危 害 健 康 的 疾 患 來 。

    據 美 國 一 份 研 究 顯 示 , 在 其 調 查 九 千 名 年 齡 介 乎 五 十 九 至 六 十 歲 成 人 中 發 現 , 與 伴 侶 關 係 不 和 的 人 士 中 , 有 百 分 之 五 十 五 人 患 上 心 血 管 疾 病 及 神 經 系 統 失 常 , 比 關 係 融 洽 的 人 士 的 百 分 之 二 十 一 高 得 多 。 關 係 不 和 者 之 免 疫 系 統 及 對 抗 疾 患 的 能 力 亦 較 後 者 為 差 。 而 與 老 伴 關 係 和 諧 的 人 士 , 身 體 亦 較 為 強 壯 、 健 康 及 長 壽 。

    即 是 說 , 倘 長 者 能 與 老 伴 關 係 良 好 , 經 常 有 著 愉 快 的 婚 姻 生 活 , 坦 誠 交 談 , 不 與 伴 侶 爭 執 , 或 遭 受 老 伴 挑 剔 、 批 評 的 人 , 自 然 於 婚 姻 生 活 中 沒 有 情 緒 上 的 跌 宕 , 心 境 舒 暢 , 到 晚 年 時 患 上 慢 性 疾 病 , 如 高 血 壓 及 高 膽 固 醇 的 機 會 , 自 然 較 不 和 的 夫 婦 , 減 少 一 倍 罹 患 疾 患 的 機 會 。

    事 實 上 , 兩 口 子 能 活 到 白 頭 偕 老 , 理 應 互 相 關 懷 與 扶 持 , 琴 瑟 和 諧 總 比 夫 婦 倆 吵 鬧 終 日 好 , 與 老 伴 保 持 戀 愛 的 狀 況 , 是 最 能 影 響 雙 方 面 的 健 康 狀 況 , 倘 長 者 們 同 時 注 重 維 持 健 康 的 生 活 要 素 , 亦 不 失 為 老 年 夫 婦 攜 手 共 創 健 康 的 保 健 要 訣 。

□ 文 : 文      照   圖 : 天 天 日 報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