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六期 一九九九年 十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老 來 有 個 伴 , 男 女 雙 方 追 求 的 已 不 再 單 純 是 肉 體 滿 足 , 就 連 性 行 為 的 定 義 , 也 有 不 同 詮 釋 。 大 抵 上 , 妻 子 只 須 得 到 丈 夫 細 心 愛 撫 、 輕 吻 , 已 很 滿 足 , 不 必 真 箇 要 有 性 行 為 才 能 解 決 一 己 性 需 要 。

    城 市 大 學 應 用 社 會 科 學 系 副 教 授 陳 章 明 謂 , 縱 使 老 人 仍 有 性 需 要 , 但 礙 於 體 力 有 限 制 , 彼 此 對 性 的 渴 求 和 滿 足 感 亦 會 有 不 同 標 準 , 做 愛 較 注 重 靈 性 , 前 奏 多 一 些 , 甚 至 乎 丈 夫 不 舉 , 不 能 成 事 , 妻 也 不 一 定 會 顯 露 不 悅 。

    陳 章 明 表 示 , 老 人 家 維 繫 婚 姻 , 性 生 活 協 不 協 調 , 很 少 會 成 為 兩 人 離 婚 的 主 因 , 反 而 雙 方 是 否 有 真 感 情 , 才 是 達 到 和 諧 的 關 鍵 。

    對 比 香 港 和 中 國 大 陸 , 陳 章 明 認 為 內 地 長 者 條 件 比 香 港 好 , 香 港 應 急 起 直 追 。 近 幾 年 國 家 鼓 吹 再 婚 , 夕 陽 婚 姻 無 限 好 , 集 體 再 婚 也 不 鮮 見 , 過 了 五 、 六 十 歲 亦 不 介 意 , 再 結 識 男 女 朋 友 , 展 開 另 一 段 新 感 情 , 作 風 較 香 港 開 放 。

    十 多 年 間 國 內 人 身 體 素 質 有 所 提 昇 , 透 過 醫 療 、 做 手 術 等 途 徑 成 功 維 繫 一 定 性 能 力 , 享 受 性 愛 。

    港 人 在 衣 食 住 所 方 面 均 達 到 相 當 水 平 , 然 而 性 方 面 始 終 太 保 守 , 未 完 全 解 放 , 甚 至 存 有 誤 解 , 或 者 , 港 人 應 重 新 確 定 正 確 觀 念 , 肯 定 每 個 人 均 屬 獨 立 個 體 , 有 權 享 受 和 提 升 性 滿 意 。

    國 內 一 些 風 氣 頗 值 得 借 鏡 , 如 老 人 家 到 醫 院 做 矯 型 手 術 , 延 長 享 受 性 愛 時 間 , 好 處 是 可 延 緩 衰 老 , 促 進 身 心 健 康 。

    反 觀 香 港 , 在 長 者 的 性 健 康 教 育 方 面 仍 嫌 不 足 , 一 些 非 政 府 機 構 舉 辦 性 知 識 講 座 , 以 推 廣 層 面 論 只 是 冰 山 一 角 。 其 實 較 理 想 的 方 法 是 由 政 府 中 央 健 康 教 育 組 「 擔 大 旗 」 , 正 面 地 散 發 信 息 , 鼓 勵 長 者 重 視 晚 年 性 生 活 , 切 莫 對 性 有 忌 諱 。

□ 趙 俊 傑   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