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六期 一九九九年 十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24side.gif (6352 bytes)

26602p9.jpg (16869 bytes)    本 港 經 濟 正 處 於 低 潮 , 工 商 業 因 金 融 風 暴 影 響 , 仍 未 復 甦 過 來 。 很 多 僱 主 為 減 輕 成 本 , 往 往 會 將 年 資 較 高 、 且 高 薪 的 年 長 僱 員 解 僱 , 以 期 能 可 聘 請 低 薪 的 僱 員 , 藉 此 省 回 金 錢 應 付 競 爭 加 劇 的 市 場 。

    惟 據 本 港 一 位 業 人 力 資 源 的 人 士 指 出 , 若 此 風 流 行 起 來 , 不 但 不 會 增 加 本 港 的 商 業 在 世 界 市 場 的 競 爭 力 , 反 而 會 大 大 削 減 本 港 的 生 產 力 量 , 拖 慢 工 商 業 的 發 展 。

    一 些 先 進 國 家 由 於 早 年 設 法 鼓 勵 公 司 辭 去 大 年 紀 的 工 人 , 結 果 亦 感 到 國 民 的 生 活 質 素 正 慢 慢 下 降 。

    就 以 日 本 為 例 , 為 了 解 決 國 內 高 失 業 率 , 不 少 年 長 的 公 司 僱 員 都 被 迫 提 早 退 休 , 以 讓 出 空 缺 予 年 青 人 工 作 , 結 果 大 部 份 企 業 把 退 休 年 齡 由 五 十 七 歲 調 至 五 十 歲 , 日 產 汽 車 更 把 退 休 年 齡 降 至 四 十 五 歲 ; 結 果 由 於 技 術 熟 練 及 經 驗 豐 富 的 年 長 工 人 被 辭 去 , 年 青 工 人 尚 處 於 幼 嫩 階 段 , 於 青 黃 不 接 時 期 , 生 產 力 頓 然 明 顯 地 減 退 了 。

    事 實 上 , 根 據 美 國 公 爵 大 學 的 研 究 指 出 , 年 逾 六 十 五 歲 的 長 者 健 康 狀 況 較 前 人 為 佳 , 體 力 仍 可 應 付 工 作 , 而 對 一 個 六 十 歲 的 長 者 而 言 , 工 作 根 本 不 是 問 題 。 故 佳 士 拿 的 一 位 行 政 人 員 亦 表 示 , 公 司 辭 去 年 資 高 的 工 人 , 聘 任 年 青 小 伙 子 , 卻 帶 來 工 作 技 術 下 降 , 出 品 的 質 素 下 降 , 而 導 致 公 司 損 失 不 菲 , 不 利 公 司 的 發 展 。

    而 文 獻 亦 指 出 , 若 有 關 國 家 將 退 休 年 齡 降 低 , 在 人 口 日 益 老 化 的 影 響 下 , 勞 動 人 口 與 非 勞 動 人 口 的 比 例 將 增 加 , 因 而 造 成 國 民 的 總 生 產 力 下 降 及 增 加 長 者 對 福 利 需 求 的 壓 力 。 現 時 在 美 國 , 年 六 十 至 六 十 四 歲 的 人 口 中 , 有 一 半 仍 在 工 作 ; 歐 洲 國 家 如 法 國 及 荷 蘭 不 足 百 分 之 二 十 ; 五 十 年 後 , 美 國 的 生 活 水 平 較 現 代 低 百 分 之 十 , 歐 洲 低 百 分 之 十 八 , 而 日 本 更 低 至 百 分 之 二 十 三 。

    故 倘 本 港 仍 重 視 年 青 人 的 就 業 機 會 , 而 漠 視 年 長 者 的 工 作 能 力 與 貢 獻 , 不 提 高 長 者 的 工 作 拓 展 機 會 , 以 增 強 本 港 的 經 濟 狀 況 , 將 來 我 們 的 生 活 質 素 便 會 下 降 , 生 活 更 見 艱 難 。          

□ 文 : 文   標     圖 : 潘   健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