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五期 一九九九年 九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5kside.gif (4043 bytes)

26505p3.jpg (21697 bytes)    我 國 地 大 物 博 、 民 間 藝 術 如 天 上 星 星 , 種 類 多 得 難 以 數 計 , 北 方 的 京 劇 和 梆 子 , 華 中 的 黃 潮梅 調 , 江 南 的 評 彈 與 越 劇 , 華 南 的 粵 劇 ,  劇 和 漢 劇 , 都 是 香 港 人 熟 悉 的 民 間 藝 術 。 也 曾 在 本 港 風 行 一 時 的 民 間 藝 術 , 談 起 粵 劇 和 粵 曲 , 廣 東 人 肯 定 會 眉 飛 色 舞 , 矗 起 大 姆 指 , 特 別 是 粵 曲 和 廣 東 音 樂 , 可 以 說 世 界 上 任 何 一 個 地 方 都 有 它 們 的 足 跡 。

    粵 劇 曲 藝 、 通 常 稱 之 為 粵 曲 , 是 脫 胎 於 粵 劇 。 而 粵 曲 的 主 要 特 點 是 來 自 粵 劇 大 老 官 和 演 唱 者 的 特 殊 唱 腔 。 薛 覺 先 的 薛 腔 , 馬 師 曾 的 馬 腔 , 何 非 凡 的 凡 腔 , 小 明 星 和 徐 柳 仙 的 平 喉 , 新 馬 師 曾 的 南 音 等 , 這 全 是 早 期 有 名 的 唱 腔 。 後 期 以 子 喉 稱 王 的 譚 佩 儀 , 以 大 喉 稱 霸 的 白 燕 仔 和 以 平 喉 星 腔 見 稱 的 黃 少 梅 等 , 都 是 在 五 十 年 代 開 始 便 是 在 歌 壇 上 顯 赫 一 時 的 人 物 。 而 且 三 位 目 前 都 是 國 家 一 級 演 員 , 加 上 以 擅 長 琵 琶 彈 唱 的 陳 玲 玉 和 很 有 演 奏 和 拍 和 經 驗 的 廣 東 曲 藝 團 , 組 成 這 場 不 能 不 去 欣 賞 的 粵 韻 三 喉 名 曲 會 知 音 演 唱 會 , 表 演 的 曲 目 包 括 了 廣 東 音 樂 合 奏 孔 雀 開 屏 和 昭 君 怨 , 硬 弓 小 組 合 奏 雙 飛 蝴 蝶 和 娛 樂 昇 平 , 黃 少 梅 與 譚 佩 儀 的 平 子 喉 對 唱 錦 江 詩 侶 , 李 敏 華 的 子 喉 獨 唱 艷 陽 丹 鳳 , 平 喉 對 唱 十 八 相 送 由 林 婷 婷 、 莫 桃 擔 任 。 陳 玲 玉 的 琵 琶 彈 唱 阮 玲 玉 , 大 喉 合 唱 夜 戰 馬 超 和 壓 軸 的 三 喉 群 星 合 唱 得 勝 令 等 , 曲 目 豐 富 和 少 有 機 會 能 夠 把 粵 曲 精 英 聯 同 一 起 。 最 重 要 的 還 是 這 幾 位 名 唱 家 已 屬 高 齡 長 者 , 香 港 長 者 欣 賞 國 內 長 者 的 表 演 , 相 信 更 有 意 思 。 你 有 興 趣 欣 賞 此 國 家 一 級 的 名 曲 會 知 音 嗎 ? 舉 行 的 地 點 為 : 尖 沙 咀 文 化 中 心 音 樂 廳 , 日 期為 本 年 十 月 二 日 。

 

26505p4.jpg (28180 bytes)26505p5.jpg (33121 bytes)
□ 司 徒 敏 青尋找各期 "欣賞好去處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