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五期 一九九九年九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香 港 社 會 早 被 人 批 評 為 「 冷 酷 無 情 的 城 市 」 。

    三 呎 鐵 書 架 一 擲 而 下 , 怎 不 叫 坐 在 樓 下 公 園 的 長 者 擔 驚 受 怕 , 而 且 , 坐 在 公 園 內 的 長 者 將 會 愈 來 愈 多 , 「 中 頭 獎 」 的 機 會 也 會 大 增 。

    為 甚 麼 閒 坐 公 園 的 長 者 會 愈 來 愈 多 ?

    明 顯 的 答 案 自 不 然 是 與 科 學 昌 明 有 關 。 醫 療 技 術 發 展 得 好 , 當 然 是 會 有 更 多 身 壯 力 健 的 長 者 。 這 是 個 可 喜 的 現 象 。

    不 過 , 另 一 個 不 可 喜 的 原 因 , 是 關 於 「 年 齡 歧 視 」 。 香 港 的 店 舖 , 請 售 餅 員 也 要 三 十 歲 以 下 ; 國 泰 航 空 要 女 服 務 員 四 十 五 歲 退 休 , 男 性 卻 可 推 至 五 十 五 。 無 論 怎 說 , 四 十 五 歲 還 是 盛 年 , 體 力 充 沛 : 五 十 五 歲 , 經 驗 充 足 , 力 量 仍 可 , 加 上 現 代 科 技 , 體 力 基 本 上 未 構 成 阻 礙 。 其 實 , 香 港 的 無 情 , 是 源 於 太 守 舊 。 將 退 休 年 齡 決 定 於 五 十 五 至 六 十 此 一 階 段 , 是 以 十 年 前 的 標 準 , 當 時 的 人 均 壽 命 只 有 五 、 六 十 , 能 夠 生 存 到 六 十 五 歲 , 自 然 需 要 退 休 。 但 今 天 的 人 均 壽 命 達 到 七 十 幾 八 十 , 人 到 六 十 歲 就 要 被 迫 退 休 , 根 本 是 浪 費 社 會 資 源 。 而 大 公 司 更 因 為 不 願 見 年 紀 稍 大 卻 人 工 較 高 的 員 工 留 在 公 司 , 委 實 是 冷 酷 無 情 的 表 現 。

    香 港 的 媒 體 不 斷 說 香 港 人 口 老 化 , 據 說 是 長 者 已 經 成 為 社 會 的 負 擔 , 但 這 些 說 法 沒 有 考 慮 到 所 謂 「 長 者 」 此 概 念 也 有 「 老 化 」 跡 象 , 未 能 追 及 社 會 發 展 。 六 十 五 歲 以 上 的 人 , 是 長 者 , 但 並 不 等 於 「 老 」 。 香 港 人 在 這 方 面 該 有 新 的 反 思 了 。

    我 們 不 願 見 身 壯 力 健 的 長 者 , 因 為 社 會 人 士 的 守 舊 , 硬 要 被 排 斥 於 人 力 市 場 處 , 每 天 無 聊 地 呆 坐 公 園 一 角 , 等 待 。 「 中 頭 獎 」 的 機 會 。

□ 何 國 良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