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五期 一九九九年 九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除 香 港 外 , 上 海 一 向 是 中 國 最 現 代 化 的 城 市 , 近 年 來 發 展 得 非 常 快 速 , 更 積 極 發 展 位 在 黃 埔 江 對 岸 的 浦 東 , 所 以 我 和 太 太 都 一 直 希 望 到 上 海 走 一 趟 。 上 星 期 終 能 狠 心 地 放 下 三 名 孩 子 , 與 太 太 到 上 海 , 實 現 了 我 夫 婦 倆 數 年 來 的 心 願 。

    在 上 海 期 間 , 我 們 探 訪 了 不 少 友 人 , 其 中 一 位 是 我 們 敬 重 的 建 橋 專 家 、 同 濟 大 學 名 譽 校 長 李 國 豪 教 授 和 他 的 夫 人 。 李 教 授 已 有 八 十 多 歲 高 齡 , 但 身 體 壯 健 , 頭 腦 十 分 精 靈 , 仍 擔 任 工 程 顧 問 等 要 職 , 為 國 家 不 斷 作 出 貢 獻 。 我 們 的 話 題 很 廣 , 閒 話 家 常 , 暢 談 甚 歡 ; 言 談 間 太 太 問 李 教 授 說 : 「 李 教 授 , 你 抽 煙 的 嗎 ? 」

    「 五 十 年 代 我 抽 煙 , 現 在 嘛 , 不 抽 啊 ! 對 身 體 不 好 … … 看 見 他 人 抽 煙 , 更 覺 得 難 過 。 」 李 教 授 輕 輕 搖 手 , 氣 定 神 閒 地 回 答 。

    我 們 如 釋 重 負 , 太 太 半 帶 無 奈 地 說 : 「 我 接 待 過 很 多 來 自 國 內 的 訪 客 , 他 們 大 多 數 有 抽 煙 的 習 慣 ; 坐 在 他 們 身 旁 , 並 不 好 過 。 」 我 補 充 道 : 「 如 果 國 人 減 少 抽 煙 , 身 體 必 會 更 健 康 、 居 住 環 境 將 會 改 善 、 國 家 的 醫 療 負 擔 亦 自 然 輕 省 不 少 。 現 在 常 道 『 科 教 興 國 』 , 我 想 不 吸 煙 也 能 幫 國 家 一 個 大 忙 啊 ! 而 且 整 家 人 也 得 享 清 新 的 空 氣 , 何 樂 而 不 為 ? 」

    事 實 上 , 在 上 海 期 間 , 我 們 沒 有 一 兩 餐 吃 得 安 樂 自 在 , 總 是 匆 匆 吃 掉 東 西 , 趕 快 離 開 。 原 因 很 簡 單 卻 嚴 重 : 太 多 人 在 餐 店 裡 抽 煙 !

    到 著 名 的 外 灘 逛 逛 , 走 進 歷 史 悠 久 的 和 平 飯 店 ( 現 名 和 平 匯 中 飯 店 ) , 坐 在 環 境 不 俗 的 咖 啡 室 休 息 , 喝 下 午 茶 ; 掃 興 的 是 有 茶 客 在 附 近 抽 煙 ! 翻 看 飯 店 的 資 料 , 原 來 於 本 世 紀 二 十 年 代 舉 行 的 第 一 屆 國 際 禁 煙 會 議 就 在 這 裡 舉 行 ! 心 中 起 了 念 頭 , 隨 即 給 飯 店 寫 了 意 見 書 , 希 望 它 繼 往 開 來 , 考 慮 成 為 上 海 第 一 所 設 立 非 吸 煙 區 的 食 肆 。 從 這 天 開 始 , 我 每 到 一 所 食 肆 , 我 都 請 求 管 理 人 員 考 慮 設 立 非 吸 煙 區 。 太 太 取 笑 我 像 個 挨 戶 宣 揚 宗 教 信 仰 的 傳 教 士 。 說 實 在 的 , 我 真 的 希 望 世 人 ( 尤 其 是 國 人 ) 不 抽 煙 , 常 保 健 康 。

    各 位 長 者 , 請 你 們 不 要 抽 煙 , 可 以 嗎 ? 正 如 李 教 授 一 樣 , 看 見 老 人 家 抽 煙 , 我 覺 得 很 難 過 。

□ 亞   文
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