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五期

一九九九年 九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據 醫 學 界 表 示 , 和 諧 的 性 生 活 是 有 助 長 者 面 對 生 活 上 的 轉 變 , 重 拾 信 心 , 以 面 對 晚 年 期 因 種 種 喪 失 , 如 親 友 相 繼 死 亡 、 體 力 轉 弱 等 問 題 。 調 查 更 發 現 : 很 多 老 年 夫 婦 通 過 性 生 活 使 雙 方 都 得 到 樂 趣 , 有 益 於 身 心 健 康 。

 
    即 是 說 , 性 生 活 並 不 如 年 青 時 般 , 是 為 了 繁 衍 後 代 。 故 不 該 視 年 長 或 退 休 後 , 便 與 性 愛 脫 離 關 係 。 雖 然 再 婚 的 老 年 人 , 往 往 以 「 找 個 伴 侶 」 、 「 患 病 時 有 人 照 顧 」 等 藉 口 來 解 釋 , 而 羞 於 承 認 對 性 慾 的 需 求 。

 
    而 西 方 性 學 家 更 指 出 , 勿 誤 以 為 性 生 活 只 是 年 青 人 及 壯 年 人 的 專 有 親 密 行 動 , 其 實 老 年 人 也 是 有 性 需 要 的 。 性 愛 是 人 類 基 本 需 要 之 一 。

 
    為 進 一 步 確 實 証 明 此 未 被 人 們 普 遍 認 識 的 需 要 , 有 學 者 曾 調 查 一 萬 多 個 不 同 年 齡 的 男 子 , 雖 然 性 活 動 隨 著 年 齡 的 增 長 而 下 降 , 惟 速 度 仍 不 甚 迅 速 。 男 性 方 面 , 六 十 歲 時 有 八 成 人 仍 有 性 需 要 、 六 十 五 歲 時 仍 有 七 成 半 、 七 十 五 歲 時 才 降 至 五 成 , 八 十 歲 時 才 達 二 成 半 。 而 女 性 方 面 , 調 查 更 發 現 女 性 一 直 到 年 老 , 性 功 能 都 不 會 降 低 多 少 , 惟 獨 身 及 寡 婦 的 性 慾 卻 明 顯 低 於 同 齡 的 有 配 偶 女 性 。 相 反 地 , 鰥 夫 卻 不 易 平 服 , 晚 年 生 活 較 不 容 易 渡 過 。

 
    亦 有 研 究 指 出 , 老 年 人 性 活 動 減 少 的 原 因 , 除 因 喪 偶 及 傳 統 道 德 觀 念 影 響 外 , 當 中 亦 可 能 因 疾 患 及 行 動 不 便 的 因 素 而 被 迫 「 停 頓 」 。

 
    故 有 社 工 指 出 , 隨 著 醫 療 、 衛 生 服 務 及 生 活 水 準 的 提 高 , 老 年 人 口 日 漸 增 多 及 健 康 起 來 , 將 會 是 社 會 一 大 現 象 , 當 局 理 應 多 推 行 更 多 社 交 及 康 樂 活 動 、 推 行 老 年 性 教 育 , 如 講 座 , 以 及 治 療 服 務 , 以 疏 導 鰥 寡 老 年 的 性 需 要 及 老 年 夫 婦 性 生 活 出 現 的 問 題 , 以 助 長 者 身 心 獲 得 舒 暢 , 享 受 和 洽 的 晚 年 生 活 。

□ 文   照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