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五期

一九九九年 九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22side.gif (6794 bytes)

26502p2.jpg (14874 bytes)    近 年 懷 舊 風 氣 盛 行 , 不 少 商 店 、 食 肆 , 甚 至 是 名 人 家 居 或 流 行 衣 著 , 都 標 榜 「 復 古 、 懷 舊 」 。 原 來 懷 舊 還 可 以 伸 展 至 治 療 的 層 面 , 心 理 學 家 和 老 年 學 護 理 專 業 人 士 均 認 為 「 懷 舊 治 療 」 對 長 者 有 特 別 的 益 處 , 有 效 地 讓 長 者 積 極 適 應 老 年 生 活 , 增 強 長 者 對 過 去 及 現 在 的 連 繫 , 並 能 成 為 一 種 促 進 長 者 健 康 的 方 法 , 有 助 防 止 他 們 情 緒 低 落 、 感 到 絕 望 或 失 去 求 生 意 慾 。 對 於 一 些 患 有 老 年 痴 呆 症 的 長 者 , 懷 舊 更 有 治 療 的 作 用 。


    有 見 及 此 , 靈 實 胡 平 頤 養 院 特 別 舉 辦 「 懷 舊 溫 馨 頤 養 樂 、 捐 贈 懷 舊 物 品 行 動 」 。 希 望 將 頤 養 院 佈 置 得 懷 舊 溫 馨 , 讓 院 內 長 者 有 「 家 」 的 感 覺 , 該 院 需 要 大 量 香 港 至 年 代 的 懷 舊 物 品 。 市 民 可 藉 著 捐 贈 一 些 個 人 珍 藏 懷 舊 物 品 , 為 這 所 頤 養 院 添 上 一 點 溫 馨 , 讓 長 者 可 回 味 往 日 情 懷 及 鍛 練 記 憶 力 , 造 福 老 弱 長 者 。


    查 該 院 是 一 所 非 牟 利 、 自 負 盈 虧 運 作 的 護 理 安 老 院 , 為 健 康 欠 佳 或 喪 失 部 份 身 體 機 能 的 長 者 , 提 供 安 全 可 靠 的 家 居 環 境 , 因 此 市 民 所 捐 贈 的 物 品 , 必 會 經 過 專 人 處 理 , 有 破 爛 的 修 補 好 、 有 殘 缺 的 維 修 妥 , 才 會 放 置 在 院 內 適 當 的 地 方 , 供 住 宿 長 者 享 用 。


    該 院 院 長 邱 楊 澤 心 女 士 表 示 , 其 中 一 件 令 她 印 象 難 忘 的 懷 舊 物 品 , 為 一 套 逾 百 歲 高 齡 的 酸 枝 麻 雀 檯 連 椅 , 由 一 位 善 心 的 袁 女 士 捐 出 , 麻 雀 檯 乃 是 其 太 婆 的 嫁 妝 , 傳 至 其 子 已 過 了 五 代 , 至 少 有 一 百 二 十 多 年 歷 史 。 袁 女 士 更 是 經 過 幾 番 心 理 掙 扎 , 召 開 過 兩 次 家 庭 會 議 才 決 定 忍 痛 割 愛 。 袁 女 士 認 為 物 件 已 舊 , 早 晚 會 被 丟 掉 , 不 如 作 善 事 幫 助 有 需 要 的 人 。 院 長 邱 太 除 表 謝 意 外 , 還 笑 謂 院 內 老 人 家 常 常 用 這 張 麻 雀 檯 開 雀 局 , 娛 樂 之 餘 , 更 可 訓 練 腦 筋 保 持 靈 活 呢 。


    家 有 50 至 60 年 代 物 品 的 讀 者 們 , 您 可 有 計 劃 於 遷 居 或 清 理 物 品 時 , 將 該 院 視 為 「 珍 寶 」 的 物 品 , 拿 來 作 出 此 善 舉 , 全 數 轉 贈 給 他 們 嗎 ? 欲 查 詢 詳 情 , 請 電 2703-2000 與 該 會 接 洽 。


□ 何 蘇 珊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