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六 四 期 一 九 九 九 年 八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☆☆☆ 兩講為您辦 參加至要緊 ☆☆☆

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   據 資 料 顯 示 , 中 國 人 的 腸 胃 原 本 就 相 當 敏 感 , 自 古 患 胃 癌 、 胃 炎 、 胃 潰 瘍 等 腸 胃 病 的 人 就 很 多 , 加 上 飲 食 西 化 及 生 活 壓 力 增 加 , 使 得 十 二 指 腸 潰 瘍 與 腸 癌 患 者 日 益 增 多 。


腸 胃 病 的 防 治


    事 實 上 , 腸 胃 病 隨 時 會 有 可 能 潛 藏 於 我 們 體 內 , 長 者 可 能 會 有 食 慾 不 振 、 肚 瀉 、 便 秘 等 ; 故 倘 長 者 日 常 飲 食 與 身 心 狀 態 異 常 , 負 責 消 化 功 能 的 腸 胃 , 均 會 有 敏 感 的 反 應 。


    可 惜 , 很 多 長 者 對 於 這 些 隨 時 都 有 可 能 潛 伏 於 體 內 的 腸 胃 病 , 一 般 多 無 認 識 , 如 胃 有 脹 滿 感 時 , 誤 以 為 是 因 為 食 量 過 多 而 不 知 可 能 已 是 罹 患 上 胃 炎 、 胃 潰 瘍 的 前 兆 ; 有 些 長 者 可 能 會 隨 意 服 食 成 藥 , 而 不 知 有 些 腸 胃 成 藥 會 引 起 副 作 用 及 延 慢 治 理 的 惡 果 。


    既 然 腸 胃 是 進 行 食 物 消 化 以 得 到 養 分 的 器 官 , 只 要 有 一 點 障 礙 , 就 會 對 長 者 健 康 有 著 莫 大 的 影 響 。 故 倘 長 者 有 以 下 症 狀  如 吐 血 ( 就 是 食 道 、 胃 、 十 二 指 腸 出 血 ) 、 胃 脹 滿 感 ( 胃 感 難 受 , 食 物 停 滯 不 消 化 , 可 能 是 胃 弛 緩 或 慢 性 胃 炎 ) 、 噁 心 ( 可 能 是 胃 炎 、 潰 瘍 、 癌 、 腹 膜 炎 、 闌 尾 炎 ) 、 胃 燒 心 ( 可 能 是 食 道 炎 的 食 道 病 及 十 二 指 腸 潰 瘍 ) 、 食 慾 不 振 、 口 臭 、 放 屁 或 甚 至 便 秘 、 糞 便 變 色 ( 可 能 是 直 腸 癌 、 痔 ) 、 腹 痛 ( 可 能 是 胃 下 垂 ) 等 , 宜 速 往 就 醫 。 惟 倘 長 者 患 上 肝 臟 、 胰 臟 等 與 腸 胃 病 有 關 連 的 內 臟 器 官 病 時 , 如 發 現 胃 病 、 食 慾 不 振 等 不 適 時 , 亦 宜 速 求 醫 問 症 , 以 免 延 誤 治 療 。  

    《 腸 胃 病 的 防 治 講 座 》 , 就 是 由 陳 耀 奇 醫 生 主 持 , 教 導 長 者 識 別 內 臟 器 官 與 腸 胃 不 適 的 徵 狀 , 做 成 以 上 症 狀 的 原 因 、 檢 查 腸 胃 不 適 的 方 法 、 手 術 及 藥 物 治 療 , 還 重 點 介 紹 健 康 飲 食 與 利 腸 胃 的 食 療 法 、 運 動 、 康 復 、 身 心 鬆 弛 減 壓 法 以 及 起 居 預 防 腸 胃 病 的 方 法 等 。

腸 胃 病 的 防 治講 座
將 於 一 九 九 九 年 九 月 十 一 日 ( 星 期 六 )
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五 時
本 刊 總 會 所 八 字 樓 806 室 舉 行 。

    為 使 腸 胃 健 康 , 使 能 健 康 地 攝 取 所 需 養 分 以 保 障 健 康 , 正 是 長 者 晚 年 養 生 保 健 的 要 訣 。

 

病 的 防 治


    醫 學 界 研 究 顯 示 , 冠 心 病 已 成 為 亞 洲 區 的 主 要 健 康 問 題 , 它 已 成 為 本 港 繼 癌 症 之 後 的 第 二 殺 手 病 , 平 均 每 日 有 九 個 人 死 於 此 症 。


    而 研 究 亦 指 出 , 隨 著 長 者 的 年 齡 增 加 , 患 上 冠 心 病 的 機 會 越 高 。 而 且 男 性 比 女 性 更 易 患 上 , 糖 尿 病 患 者 亦 比 一 般 人 多 2  至 6 倍 機 會 , 高 血 壓 者 也 易 惹 上 。 倘 長 者 日 常 食 物 中 含 高 脂 肪 、 膽 固 醇 、 糖 和 鹽 以 及 多 吸 煙 及 缺 乏 運 動 時 , 那 就 要 隨 時 預 備 它 的 偷 襲 及 奪 取 您 的 生 命 了 。

 
    冠 心 病 的 表 現 症 狀 變 化 多 端 , 可 以 全 無 徵 狀 或 可 突 然 使 人 死 亡 , 也 可 以 是 無 特 別 模 式 的 胸 口 作 悶 或 典 型 的 心 絞 痛 。 故 當 長 者 有 以 上 問 題 時 , 宜 加 倍 小 心 。


     《 冠 心 病 的 防 治 》 講 座 , 就 是 由 心 臟 科 醫 生 方 平 正 醫 生 主 講 。 方 醫 生 除 指 出 心 臟 健 康 是 生 命 的 源 頭 外 , 更 糾 正 長 者 日 漸 西 化 的 生 活 與 飲 食 習 慣 , 教 導 長 者 正 確 的 營 養 觀 念 ------ 少 吃 肉 類 、 多 吃 水 果 和 蔬 菜 的 方 法 ; 適 體 運 動 及 減 壓 以 防 血 壓 上 升 及 心 跳 加 速 。

    方 醫 生 更 詳 盡 講 解 膽 固 醇 與 三 酸 甘 油 脂 與 冠 心 病 的 相 連 關 係 、 識 別 心 臟 不 適 警 號 的 各 種 方 法 、 檢 查 、 診 斷 、 治 理 ( 藥 物 與 有 關 各 種 手 術 的 治 療 ) 、 康 復 ( 營 養 飲 食 與 運 動 ) 及 預 防 等 最 新 方 法 。  此 講 絕 不 可 錯 失 。

冠 心 病 的 防 治 講 座
將 於 一 九 九 九 年 十 月 九 日 ( 星 期 六 )
下 午 於 本 刊 總 會 所 舉 行 。

    ( 編 者 按 : 同 場 將 售 賣 由 方 平 正 醫 生 與 營 養 師 盧 慧 君 小 姐 合 撰 的 《 冠 心 病 防 治 手 冊 》 ) 。 歡 迎 長 者 及 關 心 心 臟 健 康 的 人 士 蒞 臨 出 席 。

 


※        ※         ※

    擁 有 健 康 的 身 體 , 是 人 生 的 寶 貴 資 源 。 長 者 勿 誤 認 為 健 康 是 理 所 當 然 , 是 要 我 們 不 斷 爭 取 的 , 參 加 本 刊 專 為 大 家 而 設 的 《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》 講 座 是 有 必 要 的 。 欲 報 名 者 , 可 親 臨 或 擲 函 本 刊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八 十 五 號 一 ○ 五 室 洽 報 。 函 報 時 , 請 言 明 欲 參 加 之 講 座 名 稱 並 附 回 郵 信 封 及 連 同 參 加 費 用 , 每 講 十 元 正 ( 可 用 低 面 額 郵 票 , 或 以 「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」 為 抬 頭 的 支 票 ) 。 記 著 , 長 者 只 要 花 費 少 許 金 錢 , 便 可 有 全 盤 健 康 常 識 , 參 加 為 您 們 而 設 的 健 康 講 座 , 正 合 時 宜 。 查 詢 : 2835-4320 。

   

□ 宜   德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

WU Banner from WebUnion Chinese Network

WebUnion Chinese Advertisement Network - Click Here to jo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