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六 二 期 一 九 九 九 年 六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   隨 著 年 齡 的 增 長 , 長 者 定 會 有 骨 質 退 化 的 現 象 。 眾 所 周 知 , 骨 質 退 化 會 造 成 長 者 活 動 能 力 方 面 的 受 損 、 各 種 疼 痛 及 甚 至 內 臟 功 能 亦 大 受 影 響 等 。

骨 質 增 生 與 疏 鬆 的 困 擾

    查 骨 質 退 化 主 要 有 種 徵 狀 : 即 骨 質 增 生 與 骨 質 疏 鬆 。

    據 統 計 , 長 者 若 年 七 十 歲 或 以 上 , 百 分 百 都 會 有 不 同 程 度 的 骨 質 增 生 與 骨 質 疏 鬆 問 題 , 故 年 長 的 您 , 亦 極 可 能 是 當 中 之 一 員 患 者 。

    查 骨 質 退 化 是 以 鈣 質 多 少 來 決 定 。 骨 質 的 主 要 成 分 是 鈣 質 , 鈣 質 佔 骨 總 成 分 的 百 分 之 七 十 , 如 果 在 關 節 邊 緣 出 現 太 多 的 鈣 質 的 話 , 便 會 產 生 骨 質 增 生 , 即 所 謂 生 骨 刺 ; 如 果 骨 質 減 少 , 就 會 出 現 過 多 空 隙 , 就 像 空 心 的 蘿 葡 , 變 脆 , 易 斷 , 及 容 易 引 來 長 者 「 駝 背 」 的 現 象 , 此 就 是 骨 質 疏 鬆 。

    當 長 者 發 覺 有 頸 肩 痛 、 頸 椎 病 、 手 臂 神 經 痛 或 麻 木 , 甚 至 頭 暈 、 頭 痛 、 耳 鳴 、 耳 聾 , 或 大 便 失 禁 、 記 憶 力 減 退 、 焦 慮 、 抑 郁 等 現 象 。 那 就 需 往 就 醫 , 作 出 診 斷 是 否 已 患 有 骨 質 增 生 的 頑 疾 。

    而 骨 質 疏 鬆 通 常 會 造 成 長 者 以 下 的 困 擾 , 包 括 脊 椎 骨 骨 折 、 肋 骨 骨 折 , 四 肢 骨 折 ( 如 股 骨 頸 骨 折 ) 等 惡 果 , 這 些 可 能 導 致 長 者 失 去 自 顧 能 力 , 餘 生 需 依 賴 別 人 照 料 !

    故 您 們 可 知 道 如 何 保 養 骨 質 、 掌 握 延 緩 和 治 理 骨 質 退 化 的 方 法 ?

    《 骨 質 增 生 與 疏 鬆 的 困 擾 》 講 座 , 就 是 由 秦 鴻 教 授 從 中 醫 角 度 闡 釋 以 上 困 擾 的 成 因 、 病 徵 外 , 主 要 是 重 頭 講 解 預 防 和 延 緩 方 法 , 如 指 導 適 合 長 者 體 能 運 動 的 方 法 , 以 強 壯 骨 骼 和 肌 肉 力 量 , 以 及 減 低 關 節 負 重 太 大 而 產 生 的 骨 質 增 生 , 及 其 帶 來 的 關 節 疼 痛 、 發 炎 等 現 象 ; 以 及 攝 取 維 他 命 D 、 鈣 質 的 方 法 , 如 食 物 及 多 晒 太 陽 , 治 妥 胃 腸 道 疾 病 , 以 增 對 鈣 的 吸 收 , 以 及 戒 掉 濃 茶 、 咖 啡 、 多 注 意 引 來 骨 質 疏 鬆 的 藥 物 , 如 抗 甲 狀 腺 亢 進 、 抗 痙 攣 的 鎮 靜 劑 、 類 固 醇 藥 等 。 同 時 更 會 介 紹 有 關 治 療 的 方 法 , 如 針 灸 治 療 和 手 法 治 療 ( 如 推 拿 ) 。

《 骨 質 增 生 與 疏 鬆 的 困 擾 》講 座
將 於 一 九 九 九 年 七 月 十 日 ( 星 期 六 )
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五 時
於 本 刊 會 所 舉 行

    深 信 很 多 長 者 都 會 明 瞭 西 醫 對 以 上 困 擾 的 防 治 方 法 , 此 講 定 能 帶 給 您 另 一 全 新 的 認 識 。


高 纖 飲 食 與 保 健

    便 秘 是 長 者 最 普 遍 的 慢 性 消 化 系 統 疾 病 的 症 狀 , 據 統 計 每 六 個 人 中 就 有 一 個 有 此 投 訴 , 隨 著 年 齡 的 增 長 , 便 秘 的 問 題 亦 變 成 愈 頻 繁 和 嚴 重 , 幾 乎 半 數 進 入 急 性 老 年 病 房 的 人 , 患 有 嚴 重 便 秘 。 養 老 院 中 百 分 之 八 十 的 長 者 均 患 有 便 秘 。

    查 便 秘 可 造 成 長 者 生 活 上 的 極 大 不 便 , 如 大 便 出 血 、 痔 瘡 等 問 題 , 及 其 他 惡 疾 的 表 徵 , 如 肛 門 、 直 腸 及 大 腸 癌 。

    當 然 , 有 此 難 言 之 「 隱 疾 」 的 長 者 , 速 往 求 醫 問 症 , 以 求 正 確 的 處 理 方 法 。     另 一 方 面 , 據 衛 生 署 的 統 計 顯 示 , 本 港 大 腸 癌 數 字 正 有 上 升 的 趨 勢 , 已 成 為 癌 症 第 三 大 殺 手 。

    注 重 健 康 的 您 , 可 欲 在 日 常 飲 食 中 , 作 出 保 障 健 康 , 預 防 及 治 理 以 上 的 普 遍 性 疾 患 的 行 動 ?

    查 高 纖 飲 食 是 一 種 大 部 分 不 能 被 人 體 消 化 及 吸 收 的 植 物 組 織 , 在 進 入 人 體 腸 道 及 吸 收 水 份 後 , 會 像 海 綿 一 樣 變 軟 發 大 , 幫 助 腸 道 蠕 動 , 促 進 腸 道 將 癈 物 排 出 體 外 , 因 而 起 著 減 低 及 舒 緩 便 秘 的 發 生 , 因 此 , 此 正 對 長 者 健 康 有 著 極 重 要 的 主 導 關 係 。

    倘 長 者 日 常 飲 食 不 當 , 除 造 成 便 秘 問 題 , 或 大 便 習 慣 持 續 改 變 , 亦 可 能 是 大 腸 癌 的 最 早 象 徵 ; 飲 食 正 正 與 癌 症 有 著 莫 大 的 誘 發 關 係 。

    故 何 謂 高 纖 飲 食 及 其 與 長 者 保 健 養 生 的 關 係 與 重 要 性 ? 此 講 的 專 家 有 周 詳 的 講 解 , 有 助 大 家 掌 握 捍 衛 健 康 大 門 的 要 訣 。

《 老 年 高 纖 飲 食 與 保 健 》 講 座
將 於 一 九 九 九 年 八 月 十 四 日 ( 星 期 六 )
下 午 於 本 刊 總 會 所 舉 行 。
由 鄧 志 昂 專 科 診 所 、 營 養 資 訊 中 心 之 社 區 營 養 師 趙 宛 梅 小 姐 主 講 。

※     ※     ※

    「 健 康 無 價 」 是 至 理 名 言 , 您 欲 獲 得 此 「 無 價 寶 」 , 速 參 加 此 由 本 刊 專 為 您 而 設 的 「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」 講 座 。 歡 迎 長 者 及 護 老 者 親 臨 或 擲 函 連 同 回 郵 信 封 、 每 講 參 加 費 用 拾 圓 正 ( 可 用 低 面 額 郵 票 或 用 支 票 抬 頭 書 上 :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) , 寄 來 本 刊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八 十 五 號 。 函 報 時 請 言 明 欲 報 名 之 講 題 。 查 詢 : 2835-4320 。

 

□ 宜   德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

WU Banner from WebUnion Chinese Network

WebUnion Chinese Advertisement Network - Click Here to jo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