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二期 一九九九年 六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5bside.gif (5692 bytes)

    聲 音 美 是 「 美 學 」 中 一 個 重 要 的 環 節 。

    本 來 , 音 色 和 聲 帶 的 厚 與 薄 都 是 天 生 的 。 但 也 有 後 天 改 善 的 方 法 , 由 於 長 者 的 團 體 活 動 不 少 , 如 果 發 覺 自 己 說 話 的 聲 音 使 別 人 不 舒 服 , 或 者 是 經 常 聽 到 彷 如 噪 音 的 聲 音 時 , 當 然 會 影 響 你 的 情 緒 , 但 又 該 如 何 面 對 ?

    講 話 是 一 種 藝 術 , 聲 音 是 「 本 錢 」 , 就 算 有 良 好 的 音 色 , 如 果 不 懂 得 講 話 的 技 巧 , 給 予 別 人 的 感 覺 也 不 會 良 好 。 因 此 , 平 常 我 們 要 注 意 講 話 的 高 低 起 伏 , 即 抑 揚 頓 挫 , 咬 字 要 清 晰 , 用 詞 要 恰 當 , 甚 麼 時 候 該 發 表 言 論 , 甚 麼 時 候 應 做 個 聆 聽 者 , 甚 麼 場 合 , 甚 麼 身 份 講 甚 麼 話 … … 都 必 須 恰 當 。

    一 旦 身 邊 有 人 在 講 話 的 時 候 表 現 不 恰 當 , 或 者 聲 音 難 聽 , 長 者 首 先 不 要 擺 出 不 高 興 的 樣 子 , 或 表 示 討 厭 , 而 是 , 有 必 要 繼 續 聽 下 去 的 , 你 只 能 接 受 或 忍 受 ; 否 則 , 可 以 借 故 避 席 , 卻 不 能 直 指 對 方 不 是 。

    聲 音 的 美 和 悅 耳 是 可 以 鍛 鍊 的 , 但 這 當 然 是 每 天 , 甚 至 每 講 話 時 都 要 注 意 的 了 。

□ 梁 荔 玲尋找各期 "儀容生活" 資料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