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二期 一九九九年 六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57side.gif (3226 bytes)

057id.gif (2462 bytes)26005p2.jpg (38372 bytes)     懷 舊 , 似 是 上 了 年 紀 的 人 一 個 專 用 名 稱 , 年 青 人 生 活 於 世 上 的 日 子 較 短 , 根 本 就 沒 有 舊 可 懷 。 懷 舊 , 是 一 種 長 遠 日 子 生 活 上 一 些 點 滴 的 回 憶 , 其 實 也 可 以 說 是 一 種 長 者 的 享 受 。 那 是 年 青 人 所 缺 乏 的 一 種 享 受 。

    看 起 來 懷 舊 似 是 有 兩 種 情 況 , 一 是 歡 樂 的 、 甜 蜜 的 、 令 人 懷 念 的 回 憶 ; 而 另 一 種 則 帶 著 一 點 辛 酸 和 悲 痛 的 回 憶 , 四 十 年 代 的 三 年 零 八 個 月 苦 難 的 日 子 , 六 十 歲 以 上 的 長 者 實 是 很 難 忘 懷 。

    目 前 , 我 擔 任 一 個 六 十 歲 以 上 的 老 人 家 合 唱 團 的 指 揮 。 在 選 歌 時 , 特 別 注 意 到 一 些 古 老 的 歌 曲 , 尤 其 是 抗 日 戰 爭 時 期 的 歌 曲 , 老 人 家 唱 起 來 似 是 特 別 興 奮 , 比 年 青 人 有 感 情 。 原 因 是 他 們 都 曾 經 在 那 段 苦 難 的 日 子 生 活 。 在 年 青 時 也 唱 過 這 些 歌 曲 , 因 而 唱 起 來 特 別 起 勁 , 令 人 動 容 。

    抗 日 戰 爭 時 期 的 歌 曲 有 很 多 是 旋 律 暢 順 、 容 易 上 口 、 簡 單 而 有 真 實 感 情 , 容 易 引 起 唱 歌 者 和 欣 賞 者 的 共 鳴 。 早 期 的 何 安 東 、 黃 自 、 冼 星 海 、 聶 耳 、 呂 驥 、 賀 綠 汀 和 馬 可 都 是 抗 日 戰 爭 歌 曲 的 創 作 能 手 。 百 利 製 作 出 版 了 一 輯 三 張 C D 「 中 國 抗 戰 歌 曲 選 」 , 錄 了 不 同 合 唱 團 和 不 同 指 揮 演 唱 了 六 十 二 首 當 時 盛 行 的 歌 , 其 中 包 括 了 冼 星 海 的 「 黃 河 大 合 唱 」 , 長 者 聽 起 來 會 覺 得 親 切 , 有 懷 舊 感 。 房 屋 署 長 者 優 先 入 住 計 劃 : 2761 6052

□ 余 思 樂 尋找各期 "怡情樂曲" 資料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