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二期   一九九九年六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  「代溝」

    「 代 溝 」 的 意 思 一 般 是 : 代 與 代 之 間 有 一 條 鴻 溝 , 我 們 也 可 以 賦 予 「 代 溝 」 另 一 層 意 思 , 便 是 代 與 代 之 間 建 立 溝 通 。

    相 信 每 個 成 年 人 都 有 類 似 的 經 驗 : 一 般 我 們 與 父 母 這 一 代 的 關 係 疏 遠 一 些 , 反 而 與 祖 父 母 那 一 代 親 近 一 些 。 其 中 的 原 因 可 能 有 幾 方 面 :

    一 是 祖 父 母 慈 祥 寬 容 , 一 般 對 孫 輩 都 比 較 照 顧 疼 愛 , 不 會 動 輒 指 責 辱 罵 ; 二 是 祖 父 母 在 孫 輩 成 長 期 間 , 都 已 經 在 退 休 狀 態 , 他 們 比 較 有 時 間 照 顧 孫 輩 的 生 活 , 因 而 容 易 建 立 感 情 ; 三 是 祖 父 母 有 豐 富 的 生 活 經 驗 , 對 人 生 也 比 較 能 看 得開 , 他 們 的 生 命 智 慧 使 他 們 比 做 父 母 的 更 能 體 貼 和 諒 解 孫 輩 , 因 而 矛 盾 更 少 。

    父 母 與 子 女 的 關 係 恰 恰 相 反 , 他 們 忙 於 工 作 , 精 神 壓 力 大 , 再 加 上 缺 乏 溝 通 的 耐 性 , 又 因 為 家 中 有 老 人 , 難 免 有 依 賴 思 想 , 因 而 更 加 疏 於 照 顧 子 女 。 既 乏 溝 通 , 更 常 指 責 , 子 女 見 了 他 們 避 之 唯 恐 不 及 , 更 談 不 上 有 感 情 了 。

    因 此 , 一 個 三 代 同 堂 的 家 庭 , 老 人 們 很 可 能 變 成 是 做 父 母 的 和 子 女 之 間 關 係 的 緩 衝 。

    祖 父 母 擔 當 的 責 任 , 是 調 和 、 溝 通 、 潤 滑 , 使 兩 代 人 之 間 有 一 架 橋 樑 。 在 香 港 這 種 競 爭 激 烈 的 城 市 , 做 父 母 的 要 應 付 工 作 挑 戰 , 又 有 各 種 各 樣 人 際 關 係 的 煩 惱 , 他 們 視 子 女 教 育 為 一 大 負 擔 , 因 此 未 免 難 以 盡 責 。 祖 父 母 能 為 他 們 分 擔 一 些 責 任 , 幫 助 照 看 、 管 教 、 訓 練 孫 輩 , 為 兩 代 人 協 調 , 相 信 有 百 利 而 無 一 害 。

    當 然 , 要 做 到 這 樣 , 便 要 求 老 人 們 要 跟 得 上 時 代 的 步伐 , 思 想 不 要 落 後 , 也 要 保 持 活 力 , 不 單 生 活 上 照 顧 好 孫 子 孫女 , 還 要 在 精 神 上 給 他 們 鼓 勵 和 指 導 。 小 孩 子 有 要 求 , 要 轉 告 給他 們 的 父 母 知 道 , 孩 子 有 煩 惱 , 也 要 請 做 父 母 的 正 視 。 反 過來 , 父 母 對 孩 子 的 學 習 和 生 活 方 面 有 任 何 意 見 , 也 可 以 通 過 祖 父 母 來 傳 達 。

    有 些 老 人 鑑 於 社 會 生 活 變 化 太 快 , 自 己 跟 不 上 , 越 發 不 願 意 與 年 輕 人 接 觸 , 這 顯 然 是 消 極 的 逃 避 態 度 。 只 要 自 己 用 點 功 夫 , 老 年 人 一 樣 能 面 對 急 劇 發 展 的 時 代 。 有 的 老 年 人 熱 衷 於 上 網 , 對 新 科 技 成 就 耳 熟 能 詳 , 這 都 是 不 可 多 得 的 生 活 態 度 。 也 只 有 這 樣 , 要 做 好 上 下 兩 代 人 之 間 的 溝 通 , 才 是 切 實 可 行 的 。

□ 顏 純 au.gif (865 bytes)尋找各期 ""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