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二期   一九九九年六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
愛 老 言 老 

老化的城市

 
    幾 年 前 的 人 口 調 查 , 已 經 顯 示 香 港 是 一 個 步 入 老 化 的 城 市 。

    原 因 不 外 是 由 於 嬰 兒 出 生 率 逐 年 下 降 , 青 少 年 人 口 愈 來 愈 少 所 造 成 。

    城 市 老 化 的 後 果 是 : 政 府 的 經 濟 負 擔 愈 來 愈 重 。 道 理 很 顯 淺 , 老 人 人 口 多 的 話 , 生 產 力 相 對 下 降 , 政 府 的 收 入 自 然 愈 來 愈 少 。

    另 一 個 現 象 是 : 城 市 缺 乏 生 氣 。 試 想 想 , 長 者 多 半 缺 乏 活 力 與 朝 氣 , 一 個 城 市 裡 面 , 老 人 人 口 比 例 一 高 , 不 免 暮 氣 沉 沉 。

    還 有 一 項 不 良 副 產 品 : 就 是 競 爭 力 削 弱 。 退 休 人 士 多 , 工 作 的 人 相 對 減 少 , 怎 能 具 有 良 好 的 競 爭 力 ?

    不 過 , 上 述 的 現 象 也 許 不 久 就 會 出 現 改 變 , 那 是 拜 終 審 法 院 最 近 裁 定 港 人 在 國 內 所 生 的 子 女 可 享 有 居 港 權 所 賜 。

    這 一 二 百 萬 人 湧 來 香 港 , 各 界 評 論 都 是 負 面 居 多 ; 但 不 能 否 認 的 是 , 這 些 年 青 人 和 成 年 人 來 港 會 減 低 城 市 老 化 的 速 度 , 也 許 這 是 他 們 對 香 港 的 唯 一 貢 獻 罷 。

□ 邱 可 珍 尋找各期 "愛 老 言 老 " 資料

 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