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二期 一九九九年六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26side.gif (12759 bytes)

    伸 手 助 人 協 會 於 內 地 肇 慶 白 土 鎮 興 建 的 一 所 安 老 院 , 將 於 明 年 秋 天 入 伙 , 深 信 可 一 抒 本 港 二 萬 多 人 輪 候 入 住 安 老 院 的 壓 力 , 及 可 使 長 者 多 一 安 居 之 所 的 選 擇 。

    該 會 中 國 計 劃 發 展 小 組 主 席 夏 安 麗 表 示 , 這 個 計 劃 目 的 為 本 港 老 人 提 供 一 個 舒 適 而 且 有 很 多 活 動 可 參 予 的 安 老 院 , 而 該 院 的 收 費 亦 會 因 應 本 港 長 者 的 實 際 情 況 , 使 領 取 綜 援 的 長 者 可 以 應 付 得 來 。

    夏 安 麗 指 出 , 目 前 仍 未 定 出 收 費 細 節 , 但 一 般 在 二 千 八 百 元 左 右 便 可 以 得 到 全 套 住 宿 及 護 理 的 服 務 , 她 提 醒 長 者 , 該 安 老 院 並 不 只 是 為 院 友 提 供 一 部 電 視 便 以 為 解 決 了 院 友 的 康 樂 問 題 , 而 是 會 安 排 適 當 活 動 , 讓 老 人 活 在 樂 趣 中 。

    該 院 舍 名 為 伸 手 助 人 協 會 肇 慶 護 老 頤 養 院 , 佔 地 四 萬 平 方 米 , 由 香 港 賽 馬 會 捐 助 興 建 , 首 期 工 程 總 建 築 面 積 達 一 萬 三 千 平 方 米 , 包 括 可 容 納 二 百 個 較 高 護 理 程 度 的 安 老 宿 位 , 及 一 百 個 可 自 我 照 顧 的 宿 位 , 大 部 分 為 六 張 床 的 房 間 , 但 每 人 的 人 均 面 積 有 十 平 方 米 之 大 , 另 設 十 二 至 十 六 間 雙 人 房 供 長 者 選 擇 。 而 第 二 期 則 有 二 百 個 宿 位 , 令 到 整 個 頤 養 院 可 提 五 百 人 居 住 。

    夏 安 麗 表 示 , 雖 然 安 老 院 在 國 內 興 建 , 但 所 有 人 手 比 例 及 設 施 均 達 本 港 社 會 福 利 署 的 要 求 , 而 老 人 家 最 為 擔 心 的 醫 療 問 題 亦 得 到 解 決 , 該 院 得 到 鄰 近 大 小 醫 院 合 作 , 本 港 老 人 會 跟 國 內 市 民 的 收 費 標 準 , 並 承 諾 不 會 在 入 院 時 要 求 收 取 按 金 , 這 樣 , 老 人 家 便 可 安 心 。 而 該 院 位 於 離 市 中 心 半 小 時 車 程 , 在 距 離 十 分 左 右 便 有 一 間 較 細 型 的 醫 院 , 而 半 小 時 則 到 達 全 市 最 大 的 醫 院 , 而 該 院 並 由 外 國 人 資 助 , 設 備 先 進 。

    說 到 國 內 環 境 優 美 , 這 個 院 舍 除 了 地 方 大 外 , 院 舍 的 設 計 亦 很 有 特 色 , 院 舍 樓 高 兩 層 , 每 個 宿 舍 附 翼 均 設 有 獨 立 的 活 動 室 , 會 客 室 , 運 動 與 治 療 室 , 並 有 護 士 站 及 醫 生 診 療 室 , 而 園 林 設 施 當 然 不 會 少 了 吧 。

    為 求 長 者 住 得 開 心 , 院 方 亦 會 開 設 不 同 活 動 、 小 組 、 甚 至 一 些 戶 外 活 動 , 因 為 該 處 位 於 白 土 鎮 , 附 近 已 有 著 名 的 七 星 岩 、 高 爾 夫 球 場 及 度 假 村 。 若 長 者 想 回 港 小 住 亦 極 為 方 便 , 水 陸 路 均 可 以 到 達 , 該 會 並 可 安 排 在 港 已 沒 有 住 所 的 長 者 , 在 港 期 間 入 住 該 會 的 渡 假 村 , 以 方 便 他 們 回 港 。

    話 說 到 最 重 要 的 是 如 何 可 以 入 住 , 現 時 可 以 報 名 嗎 ﹖ 夏 安 麗 表 示 , 現 時 該 會 仍 未 正 式 開 始 接 受 申 請 , 而 除 了 社 署 轉 介 目 前 輪 候 冊 上 的 老 人 家 外 , 其 他 老 人 亦 可 以 申 請 , 尤 其 是 一 些 貧 困 長 者 。 她 認 為 長 者 毋 須 心 急 , 該 會 在 稍 後 有 更 多 有 關 申 請 入 住 的 消 息 向 公 眾 宣 佈 。

□ 文   湜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