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二期 一九九九年六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24side.gif (7228 bytes)

    不 知 香 港 的 長 者 , 對 回 鄉 養 老 , 普 遍 持 甚 麼 態 度 , 但 社 會 福 利 署 署 長 梁 建 邦 就 這 樣 說 : 「 香 港 已 變 成 一 個 太 貴 的 都 市 , 我 覺 得 回 鄉 退 休 是 一 個 趨 勢 。 」

    這 是 實 話 , 香 港 地 生 活 已 變 得 太 昂 貴 , 吃 碗 雲 吞 麵 , 也 要 十 多 元 , 但 拿 著 十 多 元 跑 到 大 陸 , 可 以 吃 三 碗 雲 吞 麵 , 生 活 質 素 馬 上 提 高 。

    對 於 越 來 越 多 香 港 人 考 慮 回 鄉 退 休 , 港 府 究 竟 有 甚 麼 看 法 , 會 不 會 作 出 支 援 呢 ?

國 內 生 活 滿 意

    自 97 年 4 月 1 日 , 政 府 開 始 嚐 試 容 許 拿 綜 援 的 老 人 家 , 到 廣 東 一 帶 生 活 , 現 已 有 1,368 位 拿 綜 援 長 者 在 廣 東 養 老 , 梁 建 邦 說 : 「 初 步 調 查 , 這 些 人 多 與 親 戚 同 住 , 只 有 少 部 分 定 居 安 老 院 。 一 般 表 示 生 活 滿 意 。 」

    雖 然 回 鄉 養 老 , 一 個 月 約 花 一 千 港 元 , 生 活 便 已 過 得 去 , 但 亦 有 其 風 險 。 國 內 醫 療 在 在 講 錢 , 而 殮 葬 費 ( 約 15,000 人 民 幣 ) 亦 十 分 昂 貴 , 還 會 遇 上 突 發 事 件 , 如 果 一 個 唔 該 , 賴 以 照 顧 的 親 人 比 長 者 更 早 過 世 , 長 者 生 活 怎 辦 呢 ?

回 流 香 港 有 冇 屋 住

    但 如 果 公 屋 未 能 即 時 分 配 , 回 流 老 人 家 豈 不 是 要 流 浪 街 頭 ? 幸 好 我 們 的 社 會 福 利 署 署 長 梁 建 邦 這 樣 說 : 「 就 算 是 臨 時 的 居 所 , 也 一 樣 會 安 排 , 不 可 能 流 浪 街 頭 。 至 於 醫 療 , 拿 綜 援 長 者 可 隨 時 返 港 接 受 免 費 醫 療 。 而 每 月 領 綜 援 有 2,560 元 , 在 國 內 生 活 每 月 應 可 儲 蓄 700 至 1,600 元 , 相 信 可 利 用 積 蓄 負 擔 殮 葬 與 醫 療 費 用 。 總 之 , 是 有 辣 有 唔 辣 。 」

    不 過 , 很 多 長 者 或 會 擔 心 生 病 後 , 怎 有 能 力 回 港 就 醫 , 社 署 也 有 考 慮 這 一 點 , 透 過 與 紅 十 字 會 的 合 約 制 , 紅 十 字 會 包 辦 了 緊 急 陪 長 者 回 港 、 與 及 探 訪 等 工 作 。

    相 信 , 很 多 外 省 長 者 , 都 想 知 道 綜 援 回 鄉 退 休 計 劃 , 何 時 會 伸 展 至 廣 東 以 外 , 梁 建 邦 說 : 「 要 待 廣 東 養 老 的 問 題 完 善 解 決 , 才 會 考 慮 , 現 時 最 大 的 問 題 就 是 醫 療 。 」

    至 於 非 綜 援 長 者 , 回 鄉 退 休 的 情 況 又 怎 樣 呢 ? 梁 建 邦 說 : 「 香 港 地 少 人 多 生 活 貴 , 而 國 內 養 老 的 配 套 越 來 越 完 善 , 我 感 覺 回 鄉 退 休 是 一 個 趨 勢 。 」  

    「 基 本 上 , 我 們 曾 與 國 內 的 縣 政 府 聯 絡 , 談 好 了 當 地 老 人 院 收 取 港 人 同 等 收 費 , 然 而 , 若 有 一 些 老 人 院 收 取 港 人 高 一 點 費 用 , 我 們 也 是 沒 辦 法 的 , 那 是 人 家 的 地 方 。 」

    如 是 看 , 有 興 趣 回 鄉 養 老 的 香 港 長 者 , 實 應 小 心 選 擇 老 人 院 , 還 應 找 志 願 機 構 查 詢 。

□ 于   妮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