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二期 一九九九年六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22side.gif (15914 bytes)

26202p2.jpg (23912 bytes)    不 知 是 否 香 港 人 已 日 漸 西 化 、 不 講 求 禮 節 , 或 因 經 濟 低 迷 節 省 一 切 開 支 , 竟 連 先 人 「 入 土 為 安 」 的 後 事 , 亦 以 「 精 簡 」 及 價 廉 為 主 題 。

    據 一 名 從 事 殯 儀 業 的 人 士 指 出 , 有 八 成 死 者 的 家 人 選 擇 將 先 人 火 葬 , 棺 木 亦 選 擇 廉 價 貨 品 , 倘 與 前 年 十 月 金 融 風 暴 前 只 有 五 成 選 火 葬 比 較 , 大 多 欲 希 能 節 省 支 出 為 主 。

    死 者 後 人 除 多 用 火 葬 以 處 理 先 人 後 事 外 , 一 切 支 出 亦 要 越 簡 單 、 越 廉 宜 為 佳 , 此 包 括 禮 儀 、 香 燭 冥 鏹 等 ; 倘 用 火 葬 時 , 亦 漸 多 選 用 廉 價 的 「 欖 箱 」 棺 木 。

    查 現 時 市 政 總 署 收 取 的 火 葬 費 用 為 一 千 三 百 元 , 而 土 葬 於 和 合 石 墳 場 七 年 期 墓 地 者 , 其 費 用 為 三 千 一 百 九 十 元 之 山 地 稅 , 土 葬 於 將 軍 澳 墳 場 十 年 期 收 費 , 則 是 二 萬 一 千 五 百 元 , 永 久 墓 地 更 高 至 二 十 八 萬 元 。

    據 在 業 者 表 示 , 目 前 火 葬 的 市 場 價 最 低 廉 收 費 約 七 千 元 , 包 括 一 「 欖 箱 」 壽 板 , 倘 遇 環 境 較 差 者 , 四 千 多 元 亦 可 勉 強 完 事 , 而 價 錢 較 佳 的 棺 木 可 以 說 是 全 無 銷 路 。

    土 葬 方 面 連 棺 木 在 內 , 年 前 較 為 廉 宜 的 全 套 費 用 約 收 五 萬 元 , 惟 在 現 時 環 境 下 , 三 萬 五 千 元 亦 可 以 「 埋 單 」 了 。

    至 於 火 葬 後 骨 灰 的 安 放 方 面 , 目 前 市 政 墳 場 之 骨 灰 價 錢 為 四 千 多 元 , 惟 仍 有 後 人 選 將 骨 灰 撒 在 墳 場 的 指 定 地 點 , 而 省 去 花 費 金 錢 用 在 先 人 的 最 後 「 歸 屬 地 」 上 。

□ 文   照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