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零期 一九九九年 四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您 可 曾 傷 害 健 康    您 是 否 是 一 個 經 常 精 神 緊 張 , 做 事 絕 不 放 鬆 、 沒 有 鬆 弛 一 刻 或 是 終 日 鬱 鬱 寡 歡 的 長 者 嗎 ?     或 是 喜 愛 飲 食 , 尤 其 鍾 愛 煎 炸 及 肥 膩 食 物 , 兼 且 日 漸 「 發 福 」 嗎 ? 又 或 已 有 高 血 壓 及 膽 固 醇 過 高 多 時 , 而 又 拒 絕 治 理 嗎 ?

    更 甚 漠 視 運 動 , 懶 於 勞 動 四 肢 嗎 ? 又 或 是 一 個 老 煙 民 , 而 又 不 願 戒 掉 嗎 ?

    您 可 能 每 日 都 傷 害 了 您 的 「 心 」 , 當 遇 到 突 發 性 的 大 刺 激 時 , 如 突 然 的 情 緒 激 動 ( 如 打 麻 雀 吃 了 十 三 么 ) 或 突 然 的 強 大 運 動 量 ( 如 追 巴 士 ) , 都 可 以 引 起 心 臟 缺 血 而 停 頓 , 引 致 死 亡 。

    根 據 衛 生 署 資 料 顯 示 , 本 港 心 臟 病 病 發 率 有 逐 年 上 升 趨 勢 , 因 各 種 心 臟 病 入 院 人 次 從 九 四 至 九 五 年 度 四 萬 六 千 零 二 宗 , 躍 升 至 九 五 年 至 九 六 年 度 的 五 萬 零 一 十 七 宗 , 升 幅 接 近 一 成 。

    目 前 本 港 最 常 見 的 心 臟 病 是 冠 心 病 , 若 以 單 一 病 症 的 死 亡 人 數 計 算 , 冠 心 病 位 列 榜 首 , 該 病 是 因 脂 肪 積 聚 或 血 管 組 織 老 化 、 變 硬 及 增 厚 , 以 致 負 責 輸 送 血 液 往 心 臟 肌 肉 的 冠 狀 動 脈 內 腔 , 變 得 狹 窄 或 閉 塞 , 血 液 不 能 如 常 被 送 到 心 臟 肌 肉 而 引 起 , 主 要 徵 狀 是 心 絞 痛 和 心 肌 梗 塞 , 其 病 發 與 個 人 生 活 習 慣 有 著 密 切 關 係 。

    故 醫 生 建 議 , 長 者 應 培 養 良 好 生 活 習 慣 , 凡 事 樂 觀 , 不 吸 煙 、 多 運 動 、 進 食 低 膽 固 醇 含 量 食 物 、 避 免 過 胖 及 注 意 血 壓 勿 偏 高 。

    長 者 倘 在 運 動 時 感 到 胸 口 翳 痛 、 氣 喘 、 容 易 頭 暈 、 心 律 不 正 常 或 腳 腫 之 情 況 出 現 , 宜 速 往 就 醫 , 以 作 出 詳 盡 檢 查 。 香 港 大 學 耳 鼻 喉 科 與 本 刊 合 辦


064side1.jpg (5867 bytes)

    人 約 三 分 之 一 的 時 間 於 床 上 渡 過 , 故 長 者 非 常 重 視 床 褥 選 擇 , 惟 多 誤 認 為 床 褥 的 彈 性 愈 好 、 柔 軟 度 愈 佳 , 那 就 愈 舒 服 , 愈 適 合 長 者 的 需 要 。 事 實 上 , 此 正 正 適 得 其 反 。

    當 長 者 於 床 上 熟 睡 時 , 全 身 的 肌 肉 、 骨 骼 和 脊 椎 會 完 全 放 鬆 緊 貼 著 床 褥 , 若 睡 床 太 柔 軟 , 就 無 法 支 撐 長 者 的 體 重 , 反 而 會 使 身 體 陷 入 床 褥 內 , 此 實 在 會 令 長 者 的 身 體 無 法 平 衡 放 鬆 , 當 睡 醒 時 定 會 更 覺 腰 酸 背 痛 。

    事 實 上 , 人 體 的 脊 椎 是 一 種 少 動 的 骨 骼 , 長 者 若 長 期 睡 在 支 撐 力 差 的 床 上 , 脊 椎 就 會 逐 漸 隨 著 睡 姿 而 傾 斜 、 變 形 , 此 可 能 會 令 長 者 因 此 而 彎 腰 駝 背 或 是 造 成 脊 椎 傷 害 。 故 長 者 宜 睡 在 木 板 床 上 , 上 面 只 要 放 上 一 層 薄 墊 , 就 會 變 得 軟 硬 適 中 , 此 對 長 者 脊 椎 最 為 有 益 , 不 會 造 成 傷 害 。

□ 謝 皓 明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"您可曾傷害健康" 資料

 

 

WU Banner from WebUnion Chinese Network

WebUnion Chinese Advertisement Network - Click Here to jo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