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零期 一九九九年 四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57side.gif (3226 bytes)

057id.gif (2462 bytes)     一 九 三 五 年 五 月 , 黃 自 先 生 在 當 時 一 本 名 為 「 音 樂 」 雜 誌 第 一 冊 上 , 發 表 了 這 首 「 西 風 的 話 」 之 後 , 這 首 短 歌 很 快 便 流 傳 起 來 , 成 為 學 校 的 音 樂 教 材 。 相 信 很 多 長 者 在 孩 童 時 , 也 曾 接 觸 此 歌 曲 。 演 唱 家 們 也 會 在 音 樂 會 上 保 留 此 節 目 , 一 直 至 今 , 還 有 強 勁 的 吸 引 力 。

    「 西 風 的 話 」 旋 律 美 而 暢 順 , 容 易 上 口 是 流 行 的 原 因 , 雨 果 製 作 近 期 出 版 的 一 張 c d 便 以 這 首 歌 曲 為 名 , 由 青 島 愛 樂 少 年 合 唱 團 演 唱 、 古 兆 均 指 揮 , 石 慧 、 古 兆 溪 鋼 琴 伴 奏 。 編 號 是 hrp 7189-2 號 。26005p2.jpg (38372 bytes)

    國 內 的 少 年 合 唱 團 相 等 於 本 港 的 兒 童 合 唱 團 。 團 內 這 類 合 唱 團 很 注 意 音 色 的 美 與 和 諧 , 也 重 視 歌 曲 內 容 的 表 現 , 「 青 島 愛 樂 」 的 知 名 度 不 算 高 。 聽 來 感 到 演 唱 得 頗 為 流 暢 , 對 聲 音 的 控 制 和 歌 曲 的 內 容 有 非 常 出 色 的 表 現 , 比 很 多 合 唱 團 有 過 之 而 無 不 及 , 當 然 是 指 兒 童 合 唱 團 。 充 份 地 顯 示 出 指 揮 的 功 力 , 加 上 雨 果 的 優 良 錄 音 , 更 顯 出 聲 音 的 和 諧 。

    除 了 「 西 風 的 話 」 之 外 , 還 錄 有 「 鱒 魚 」 、 「 乘 著 歌 聲 的 翅 膀 」 、 「 回 聲 」 、 民 歌 「 半 個 月 亮 爬 上 來 」 , 「 小 河 淌 水 」 及 「 青 島 的 風 」 等 二 十 首 歌 曲 。 有 空 時 長 者 不 妨 欣 賞 這 些 清 新 而 帶 著 一 片 童 真 的 美 妙 歌 聲 , 很 容 易 引 起 一 些 懷 舊 的 回 憶 , 想 起 年 青 時 啍 著 這 種 熟 悉 旋 律 的 情 況 , 實 是 一 樂 也 。


□ 余 思 樂

尋找各期 "怡情樂曲" 資料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