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零期 一九九九年 四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一 班 長 者 為 了 發 揮 老 有 所 為 的 精 神 , 與 一 群 青 年 義 工 組 成 一 個 六 十 人 的 隊 伍 , 於 上 月 二 十 七 日 在 愛 丁 堡 廣 場 成 功 合 力 拉 動 一 輛 重 十 五 噸 的 巨 型 雙 層 巴 士 。 這 項 名 為 「 老 幼 同 心 傳 動 力 」 的 活 動 , 除 顯 示 「 長 幼 一 家 、 萬 眾 一 心 」 的 無 限 力 量 外 , 並 正 式 開 展 了 一 項 為 期 三 年 的 「 老 有 所 為 活 動 計 劃 」 , 以 鼓 勵 長 者 去 享 受 充 實 和 有 意 義 的 生 活 。

    為 了 貫 徹 政 府 提 倡 「 老 有 所 養 、 老 有 所 屬 、 老 有 所 為 」 的 安 老 政 策 , 並 響 應 聯 合 國 頒 定 1999 年 為 「 國 際 長 者 年 」 , 社 會 福 利 署 獲 獎 券 基 金 撥 款 一 千 一 百 萬 元 , 於 1999 至 2001 年 連 續 三 年 在 全 港 推 行 「 老 有 所 為 活 動 計 劃 」 , 預 算 資 助 500 項 社 區 活 動 , 以 推 廣 「 老 有 所 為 」 的 精 神 , 並 倡 議 「 關 懷 長 者 」 的 社 會 風 氣 , 將 有 二 十 萬 名 長 者 受 惠 , 實 踐 「 黃 金 歲 月 多 姿 采 、 齊 來 參 與 顯 才 華 」 。

    「 老 有 所 為 活 動 計 劃 」 的 推 行 , 分 別 針 對 長 者 本 身 及 社 會 大 眾 。 在 長 者 方 面 , 該 計 劃 旨 在 協 助 長 者 學 習 新 知 識 、 新 技 能 , 並 鼓 勵 他 們 參 與 社 區 事 務 , 加 入 義 工 行 列 幫 助 有 需 要 的 人 士 , 特 別 是 其 他 需 要 照 顧 的 長 者 。 另 一 方 面 , 該 計 劃 希 望 向 公 眾 人 士 推 廣 老 年 是 「 金 色 年 華 」 的 意 識 , 並 在 社 會 上 倡 導 關 懷 長 者 的 風 氣 , 鞏 固 敬 老 的 價 值 觀 念 , 鼓 勵 市 民 加 入 義 工 行 列 , 支 援 和 服 務 有 需 要 的 長 者 。

    社 會 福 利 署 現 正 鼓 勵 非 政 府 機 構 、 地 區 團 體 、 義 工 組 織 、 長 者 會 社 和 居 民 組 織 等 團 體 , 動 員 長 者 及 其 他 年 齡 的 義 工 申 請 撥 款 , 以 策 劃 和 推 行 各 式 各 樣 多 姿 多 采 的 活 動 , 例 如 探 訪 活 動 、 支 援 活 動 、 延 續 學 習 課 程 、 教 育 及 推 廣 活 動 等 。

    申 請 撥 款 金 額 由 8,001 元 至 24,000 元 者 為 大 型 活 動 計 劃 , 8,000 元 或 以 下 的 則 為 小 型 活 動 計 劃 。 獲 撥 款 的 活 動 須 於 今 年 五 月 至 九 月 內 推 行 , 社 會 福 利 署 成 立 的 評 選 委 員 會 將 根 據 活 動 是 否 切 合 計 劃 目 的 、 長 者 參 與 程 度 、 創 新 性 、 組 織 性 、 持 久 性 、 合 作 性 和 經 濟 效 益 等 準 則 , 選 出 傑 出 的 大 型 活 動 計 劃 及 小 型 活 動 計 劃 。

□ 梁 婉 心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