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零期 一九九九年 四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26002p7.jpg (32746 bytes)    在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申 請 家 務 助 理 送 餐 服 務 已 有 六 年 的 鄭 先 生 , 對 於 政 府 將 服 務 外 判 表 示 有 所 保 留 , 他 擔 心 未 來 用 一 些 連 鎖 式 快 餐 店 送 飯 , 雙 方 只 流 於 顧 客 關 係 , 人 情 味 也 減 少 了 。

    「 到 時 可 能 由 不 同 職 員 送 飯 , 招 呼 都 冇 呢 ! 」 鄭 生 慨 嘆 , 現 時 由 機 構 送 飯 的 家 務 助 理 , 通 常 都 會 四 個 月 才 換 一 次 , 四 個 月 都 由 同 一 個 人 送 飯 , 雙 方 都 建 立 了 信 任 , 方 便 溝 通 。

    「 有 時 有 甚 麼 問 題 都 可 以 講 , 好 似 早 前 支 光 管 壞 了 , 家 務 助 理 便 通 知 人 幫 我 維 修 。 」 鄭 先 生 由 於 視 力 不 好 而 需 要 派 餐 服 務 , 眼 睛 不 好 , 就 連 光 管 壞 了 也 不 曉 得 。

    他 表 示 , 雖 然 自 己 不 算 年 老 , 加 入 了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後 亦 有 參 加 該 會 的 活 動 , 除 了 是 社 工 通 知 有 活 動 外 , 其 次 就 是 家 務 助 理 派 餐 時 通 知 他 , 「 同 他 們 建 立 感 情 後 , 有 什 麼 都 會 講 的 , 總 好 過 一 個 送 外 賣 的 人 代 替 。 」

    鄭 先 生 更 擔 心 未 來 若 私 營 化 送 餐 服 務 會 令 到 質 素 下 降 , 他 以 自 己 舉 例 說 , 他 同 時 患 有 血 壓 高 , 故 需 要 特 別 餐 服 務 , 少 油 少 糖 及 少 膽 固 醇 , 早 陣 子 牙 痛 就 要 食 粥 , 他 擔 心 未 來 的 外 判 計 劃 能 否 做 到 如 目 前 的 服 務 質 素 , 他 更 表 示 , 如 果 新 的 送 餐 未 如 理 想 , 便 會 自 己 煮 食 , 不 申 領 服 務 。

    開 朗 的 鄭 先 生 還 笑 說 , 筧 菜 素 來 都 有 很 多 細 沙 , 要 清 洗 多 次 才 可 以 將 沙 沖 走 , 但 他 從 來 沒 有 在 聖 雅 各 所 派 的 筧 菜 中 食 到 沙 粒 , 盛 讚 現 行 的 服 務 。 不 過 , 從 政 府 角 度 看 , 這 些 福 利 界 的 良 心 , 來 得 有 點 昂 貴 , 必 須 要 有 效 節 省 資 源 。

□ 雲   堤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