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零期 一九九九年 四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26002p6.jpg (34202 bytes)    政 府 建 議 將 家 務 助 理 其 中 送 飯 的 服 務 私 營 化 , 以 招 標 形 式 外 判 予 合 適 團 體 甚 至 是 私 營 食 肆 , 目 前 正 透 過 某 外 國 顧 問 公 司 進 行 評 估 有 關 細 節 及 推 行 計 劃 , 福 利 界 要 求 當 局 在 推 行 新 政 策 時 必 須 要 有 足 夠 的 監 察 , 如 可 以 透 過 個 案 經 理 來 監 察 用 者 是 否 得 到 合 理 服 務 。

    當 局 推 行 這 個 計 劃 , 原 於 較 早 時 一 份 有 關 本 港 老 人 住 院 服 務 的 顧 問 研 究 的 建 議 , 該 顧 問 認 為 目 前 以 大 量 資 源 用 於 送 飯 服 務 , 未 能 有 效 利 用 家 務 助 理 , 每 餐 成 本 高 八 十 五 元 , 故 建 議 將 送 飯 服 務 分 拆 , 外 判 其 他 機 構 , 令 家 務 助 理 能 處 理 其 他 家 居 照 顧 項 目 。

    按 政 府 數 據 顯 示 , 目 前 有 一 百 四 十 隊 家 務 助 理 , 每 隊 每 年 開 支 二 百 二 十 萬 , 當 局 估 計 其 中 一 半 用 於 送 餐 服 務 , 即 每 一 餐 成 本 高 達 八 十 五 元 , 當 局 估 計 此 計 劃 可 以 省 減 四 分 一 的 開 支 , 屆 時 每 餐 約 為 四 十 五 元 , 全 年 減 少 達 七 千 七 百 萬 。

   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老 人 服 務 總 經 理 郭 烈 東 接 受 本 刊 訪 問 時 表 示 , 要 推 行 這 個 可 以 省 減 資 源 的 計 劃 , 必 須 要 維 持 現 有 服 務 質 素 , 因 為 老 人 的 用 餐 均 因 應 不 同 疾 病 而 需 要 不 同 的 營 養 , 如 糖 尿 、 膽 固 醇 過 高 等 慢 性 疾 病 都 要 有 特 別 照 顧 , 這 些 都 要 投 標 書 內 註 明 , 中 標 者 需 要 承 諾 上 述 條 件 。

    不 過 , 要 服 務 提 供 者 達 到 上 述 要 求 , 必 須 有 一 套 完 善 的 監 察 制 度 。 該 監 察 制 度 必 須 要 清 楚 理 解 食 物 質 素 , 包 括 特 別 餐 、 溫 度 、 及 營 養 等 ; 其 次 是 要 準 時 送 餐 及 協 調 有 關 使 用 者 的 意 見 。 故 此 , 郭 烈 東 認 為 設 立 個 案 經 理 , 處 理 各 種 協 調 工 作 是 有 必 要 的 。

    由 於 目 前 仍 未 有 具 體 計 劃 , 屆 時 是 否 容 許 由 大 型 食 肆 連 銷 店 還 是 福 利 機 構 投 標 , 仍 是 未 知 之 數 。 但 若 由 福 利 機 構 進 行 的 話 , 則 有 很 多 問 題 要 解 決 , 因 為 大 部 分 提 供 家 務 助 理 的 福 利 機 構 大 多 以 地 區 為 單 位 , 甚 少 是 大 規 模 跨 區 服 務 , 廚 房 亦 較 細 , 而 且 目 前 福 利 機 構 的 廚 房 都 豁 免 牌 照 , 若 要 大 量 煮 食 必 須 要 申 領 牌 照 。

    他 表 示 , 很 難 評 論 將 送 餐 服 務 分 拆 以 外 判 形 式 推 行 是 否 恰 當 , 因 為 面 對 龐 大 的 老 人 服 務 開 支 , 政 府 務 必 要 節 省 資 源 , 亦 是 未 來 政 府 推 行 服 務 的 大 趨 勢 。

□ 文   湜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