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五 八 期 一 九 九 九 年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    政 府 去 年 從 哈 佛 大 學 請 來 一 位 醫 學 教 授 , 研 究 香 港 醫 療 服 務 的 融 資 制 度 是 否 有 改 進 的 必 要 。 所 謂 融 資 , 即 醫 療 費 用 的 支 出 , 應 從 那 裡 支 付 。

    香 港 醫 療 制 度 主 要 分 兩 部 分 , 即 私 人 市 場 和 公 立 服 務 。 除 少 部 分 人 外 , 相 信 大 部 分 市 民 都 曾 往 私 家 診 所 求 診 , 也 曾 使 用 公 立 醫 療 服 務 。 一 般 的 感 覺 是 , 私 家 醫 生 收 費 十 分 昂 貴 , 公 立 服 務 相 對 地 便 宜 。 結 果 是 , 一 般 市 民 有 病 , 往 私 家 診 所 求 診 的 佔 多 數 , 主 要 較 方 便 , 費 用 也 有 數 得 計 ; 但 要 住 院 治 療 , 九 成 以 上 病 人 都 尋 找 公 立 醫 院 的 服 務 , 原 因 是 費 用 可 應 付 。

    因 公 立 醫 療 服 務 收 費 是 象 徵 式 的 , 政 府 在 這 方 面 的 支 出 相 當 龐 大 , 九 八 至 九 九 年 的 預 算 支 出 是 三 百 一 十 四 億 元 。 這 次 政 府 聘 請 顧 問 進 行 研 究 , 因 政 府 發 覺 , 長 遠 來 說 , 費 用 不 能 全 由 稅 收 支 付 , 政 府 必 須 改 變 現 行 醫 療 服 務 的 收 入 來 源 。

    顧 問 研 究 範 圍 包 括 整 個 醫 療 制 度 , 雖 不 限 於 年 長 人 士 , 但 現 行 住 院 接 受 治 療 的 病 人 , 佔 了 四 成 是 長 者 。 因 此 , 公 立 醫 療 服 務 的 收 入 來 源 若 有 甚 麼 變 化 , 長 者 受 到 的 影 響 最 大 ; 所 以 , 長 者 關 注 顧 問 提 出 的 改 革 建 議 , 是 理 所 當 然 , 也 是 應 該 的 。

    顧 問 報 告 還 未 正 式 公 開 , 但 根 據 一 些 報 道 , 看 來 市 民 必 須 為 自 己 的 需 要 早 作 預 備 , 無 論 是 購 買 醫 療 保 險 或 及 早 儲 蓄 , 不 能 如 現 在 一 樣 , 有 病 便 去 公 立 醫 療 系 統 尋 求 治 療 , 費 用 全 由 政 府 承 擔 。

    中 國 人 向 來 著 重 未 雨 綢 繆 , 顧 問 的 建 議 也 不 無 道 理 。 不 過 , 政 府 在 改 革 醫 療 服 務 融 資 制 度 之 時 , 必 須 顧 及 長 者 的 需 要 和 情 況 ; 因 長 者 多 無 固 定 收 入 , 對 醫 療 服 務 的 需 求 也 較 大 , 任 何 改 革 都 不 應 使 長 者 失 去 接 受 醫 療 的 權 利 和 機 會 。

□ 周 永 新 教 授 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
人 物 素 描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