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八期 一九九九年 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 不 吐 不 快

老 有 所 遺

    在 一 年 之 始 , 萬 象 更 新 的 時 節 下 , 理 應 人 人 豐 衣 足 食 , 喜 氣 歡 愉 才 是 。 但 是 現 實 環 境 每 每 事 與 願 違 , 不 如 意 事 十 常 八 九 的 。 自 香 港 回 歸 中 國 成 為 特 別 行 政 區 後 , 特 區 耆 英 們 曾 經 一 度 受 特 首 的 安 老 宏 願 而 雀 躍 不 已 。 曾 幾 何 時 熱 情 已 冷 , 代 之 而 起 者 是 連 串 的 監 管 、 收 緊 、 限 制 , 及 削 減 。 社 會 上 不 同 階 層 人 士 都 大 聲 評 擊 前 朝 高 官 們 在 外 貌 改 變 之 餘 , 內 心 那 種 殖 民 地 官 員 心 態 未 嘗 改 變 。 當 一 旦 社 會 不 滿 情 緒 高 昂 時 , 便 是 政 府 公 務 員 的 受 難 日 。 當 一 些 傳 媒 採 訪 手 法 有 所 偏 差 時 , 官 員 們 人 性 的 一 面 便 曝 光 於 廣 大 市 民 眼 前 。 而 在 社 會 階 層 , 貧 富 差 距 日 益 擴 寬 之 情 勢 下 , 我 們 怎 能 責 怪 一 些 升 斗 市 民 們 , 一 些 草 根 階 層 們 , 一 些 朝 不 保 夕 人 士 們 對 高 官 們 的 厚 祿 有 所 微 言 呢 !

    更 令 人 費 解 者 是 特 首 在 安 老 服 務 政 策 上 的 朝 秦 暮 楚 。 似 乎 欠 缺 一 套 較 有 系 統 、 較 全 面 、 較 協 調 性 的 長 遠 大 計 。 脫 離 不 了 頭 痛 醫 頭 , 腳 痛 醫 腳 , 補 鑊 式 的 安 老 服 務 措 施 。 在 人 口 老 化 這 滔 天 巨 浪 撲 擊 香 港 社 會 之 先 , 若 我 們 仍 未 能 兩 條 腿 走 路 , 預 防 他 朝 , 改 革 現 在 , 則 高 齡 市 民 在 基 本 福 祉 上 被 遺 忘 之 處 將 會 不 少 啊 !

    就 以 近 日 一 般 民 生 事 項 上 而 言 , 有 機 會 影 響 到 長 者 們 的 討 論 有 削 減 綜 合 援 助 金 額 ; 收 緊 綜 援 老 人 申 請 資 格 ; 醫 療 融 資 評 估 報 告 ; 老 人 入 住 安 老 宿 舍 審 核 程 序 ; 強 制 退 休 金 計 劃 落 實 期 ; 私 營 安 老 院 買 位 計 劃 ; 家 務 助 理 服 務 檢 討 等 方 案 。 而 最 不 幸 者 是 這 些 緊 縮 方 案 、 精 簡 計 劃 , 增 值 手 法 剛 巧 在 亞 洲 金 融 危 機 下 提 出 。

    故 此 在 時 間 上 生 不 逢 時 , 難 怪 令 人 產 生 錯 覺 , 誤 以 為 特 首 、 衛 福 局 長 、 社 署 長 都 不 再 愛 護 長 者 們 , 不 再 為 耆 老 謀 幸 福 , 把 一 群 近 百 萬 年 屆 六 十 的 長 者 們 遺 漏 了 , 在 今 日 通 縮 實 況 下 , 我 們 不 能 再 自 欺 欺 人 ; 不 能 只 要 求 老 百 姓 節 衣 縮 食 ; 不 能 放 任 大 財 團 凍 薪 、 變 相 減 薪 、 裁 員 ; 不 能 只 是 口 頭 上 要 大 家 共 渡 時 艱 ; 但 自 己 卻 一 如 既 往 , 絕 不 變 改 。 馬 照 跑 , 舞 照 跳 不 是 說 給 政 府 公 務 員 們 聽 的 , 也 不 是 他 / 她 們 的 專 利 品 。 人 在 香 港 社 會 洪 爐 中 , 大 家 都 有 份 , 誰 也 不 要 遺 漏 了 對 方 , 好 嗎 ?

□關 銳 sen.gif (870 bytes) 教 授尋找各期 "不吐不快" 資料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