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五期 一九九八年 十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

人 物 素 描

讀者服務欄
讀 者
服 務欄


特 惠 場

    去 年 行 政 長 官 董 建 華 的 施 政 報 告 , 對 老 人 服 務 的 發 展 打 了 一 支 強 心 劑 。 董 建 華 去 年 提 出 的 「 老 有 所 養 、 老 有 所 屬 、 老 有 所 為 」 的 老 人 服 務 發 展 方 針 , 雖 有 評 論 認 為 過 於 抽 象 , 但 對 長 者 來 說 , 政 府 能 夠 提 出 這 樣 的 目 標 , 總 算 是 好 的 開 始 。

    一 年 過 後 , 董 建 華 的 承 諾 有 沒 有 兌 現 ? 在 政 府 眾 多 承 諾 之 中 , 老 人 服 務 是 最 多 未 能 落 實 的 範 圍 之 一 。 對 院 舍 等 服 務 未 能 如 期 興 建 , 政 務 司 司 長 陳 方 安 生 的 解 釋 是 ; 由 於 老 人 院 舍 興 建 需 時 , 一 些 延 誤 在 所 難 免 。 不 過 , 老 人 院 舍 不 能 投 入 服 務 , 對 政 府 可 能 只 是 簡 單 的 延 誤 , 但 對 輪 候 入 住 的 長 者 , 郤 是 漫 長 歲 月 的 伸 延 , 一 等 又 不 知 要 到 何 時 何 日 。

    今 年 施 政 報 告 , 在 社 會 福 利 範 圍 內 , 董 建 華 談 的 最 多 是 老 人 服 務 的 發 展 , 包 括 來 年 增 加 十 五 隊 家 務 助 理 服 務 單 位 。 試 辦 日 間 護 理 中 心 的 暫 托 服 務 , 設 立 二 千 六 百 個 各 類 院 舍 宿 位 、 及 提 高 購 買 私 營 安 老 院 宿 位 的 金 額 等 。 不 過 , 這 些 計 劃 都 不 可 算 是 新 的 , 宿 位 的 增 加 去 年 已 有 承 諾 , 今 年 只 稍 作 增 加 , 也 不 能 大 幅 度 減 少 一 萬 三 千 多 名 長 者 的 輪 候 時 間 。

    唯 一 較 為 特 別 的 , 是 政 府 決 定 大 規 模 推 行 長 者 義 工 服 務 計 劃 , 初 步 建 議 是 撥 款 一 千 萬 元 , 讓 五 千 名 長 者 參 與 。 長 者 義 工 服 務 談 論 多 時 , 個 別 老 人 服 務 機 構 也 積 極 推 動 , 現 總 算 得 到 政 府 的 認 可 和 支 持 。

    長 者 義 工 服 務 得 到 開 展 , 主 要 是 配 合 董 建 華 去 年 提 出 「 老 有 所 為 」 的 目 標 。 希 望 政 府 對 長 者 義 工 服 務 的 支 持 , 並 不 是 短 暫 的 措 施 , 而 是 長 遠 的 政 策 。 更 盼 望 各 老 人 服 務 單 位 , 就 是 未 能 得 到 撥 款 , 也 積 極 推 動 長 者 參 與 義 工 服 務 。 只 要 長 者 在 家 庭 和 社 會 上 進 一 步 作 出 貢 獻 , 服 務 他 人 , 他 們 便 可 重 拾 自 己 的 角 色 和 地 位 。

□ 周 永 新 教 授 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