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五期 一九九八年 十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5cside.gif (28502 bytes)

 

05cid.gif (2071 bytes)    一 提 起 運 動 , 很 多 長 者 都 會 誤 以 為 跑 步 、 打 球 、 游 泳 才 是 強 身 健 體 的 方 法 , 卻 絕 少 知 道 步 行 亦 起 著 一 定 的 作 用 。

    倘 要 長 者 持 之 以 恆 , 際 此 秋 涼 機 會 , 每 日 按 體 能 步 行 四 十 至 六 十 分 鐘 , 就 會 有 以 下 的 運 動 效 果 。

    步 行 可 增 強 長 者 的 血 管 彈 力 , 減 少 血 管 壁 破 裂 而 導 致 的 腦 溢 血 及 中 風 的 可 能 性 。

    步 行 可 增 加 四 肢 的 運 動 量 , 以 及 強 化 長 者 的 肌 肉 力 量 , 促 進 血 液 循 環 , 保 持 新 陳 代 謝 的 功 能 ; 而 同 時 對 患 有 關 節 炎 及 肩 周 炎 者 有 裨 益 作 用 。

    因 此 , 其 對 增 強 心 肺 功 能 有 著 一 定 好 處 , 故 適 合 冠 心 病 、 肺 氣 腫 及 呼 吸 系 統 疾 病 的 長 者 。

    當 然 , 由 於 步 行 亦 是 一 種 運 動 , 故 其 對 患 有 腸 胃 病 的 長 者 , 有 著 顯 著 的 效 果 。

    步 行 能 長 時 間 保 持 全 身 輕 鬆 , 增 強 長 者 對 緊 張 的 忍 耐 力 , 心 情 開 朗 愉 快 , 不 易 發 生 心 慌 、 心 悸 , 調 節 情 緒 , 減 輕 對 生 活 轉 變 而 帶 來 的 壓 力 。

    運 動 對 協 調 長 者 的 平 衡 有 著 其 發 揮 的 作 用 , 不 但 使 長 者 反 應 敏 捷 , 不 易 被 物 件 拌 倒 或 摔 倒 。

    通 過 運 動 , 可 減 少 長 者 體 內 之 甘 油 三 脂 和 膽 固 醇 在 動 脈 上 聚 積 的 可 能 性 ; 並 能 減 少 血 糖 和 血 糖 轉 化 成 甘 油 脂 的 機 會 ; 而 對 減 少 血 凝 塊 的 形 成 , 減 少 了 高 血 脂 所 帶 來 心 肌 梗 塞 的 可 能 性 。

    故 步 行 亦 能 減 少 長 者 體 內 脂 肪 , 降 低 血 壓 ; 還 能 減 少 激 素 的 產 生 , 以 及 過 多 的 腎 上 腺 素 所 引 起 的 動 脈 血 管 疾 患 。

    另 一 方 面 , 步 行 還 能 改 善 神 經 和 內 分 泌 系 統 對 糖 代 謝 的 調 節 , 促 進 胰 島 功 能 恢 復 , 提 高 肌 肉 對 葡 萄 糖 的 利 用 率 , 減 少 血 糖 和 尿 糖 。

 

麥 家 寶

尋找各期 "運動是寶" 資料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