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五期 一九九八年 十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55side.gif (2834 bytes)055id.gif (1731 bytes)    照 顧 家 中 病 弱 長 者 是 護 老 者 的 責 任 。 如 何 照 顧 日 常 膳 食 , 以 免 吃 進 對 病 情 有 所 「 相 沖 」 及 「 相 剋 」 的 食 物 , 不 但 影 響 他 們 的 健 康 , 而 且 也 會 因 此 而 加 重 你 們 的 照 顧 責 任 呢 , 故 當 你 們 家 中 長 者 有 以 下 疾 患 時 , 應 避 免 給 他 們 進 食 有 關 食 物 。

    膽 固 醇 高 ---- 以 下 的 食 物 實 不 宜 讓 長 者 進 食 , 包 括 蝦 蟹 等 甲 殼 類 海 產 、 魷 魚 、 豬 腦 等 食 物 , 會 令 長 者 血 中 的 膽 固 醇 含 量 上 升 , 危 害 其 身 體 健 康 。

    高 血 壓 ---- 烹 飪 時 , 勿 加 入 太 多 太 濃 及 含 大 量 鹽 份 的 調 味 料 , 如 豉 油 、 蠔 油 、 沙 薑 粉 、 蝦 醬 、 腐 乳 、 淮 鹽 、 味 精 、 雞 粉 。

    痛 風 症 ---- 此 症 是 由 於 尿 酸 過 多 所 致 , 而 紅 肉 又 是 高 嘌 呤 食 物 , 故 患 者 不 宜 進 食 。 動 物 內 臟 亦 也 屬 高 嘌 呤 , 亦 會 令 病 情 加 深 。

    胃 氣 脹 ---- 此 等 長 者 不 宜 飲 用 奶 類 製 品 , 包 括 牛 奶 、 鮮 奶 、 奶 茶 、 咖 啡 、 熱 朱 古 力 飲 品 等 , 因 這 類 飲 品 容 易 導 致 胃 部 膨 脹 , 令 長 者 不 適 。 此 外 , 雪 糕 、 芝 士 、 忌 廉 餅 、 西 餅 等 奶 類 食 物 , 亦 少 食 為 佳 。

    胃 潰 瘍 ---- 勿 讓 有 此 疾 患 長 者 進 食 有 關 刺 激 的 食 品 , 如 辛 辣 的 食 物 、 咖 啡 、 濃 茶 、 酒 精 類 刺 激 飲 品 、 太 硬 及 體 積 太 大 的 食 物 ; 太 香 濃 的 煎 、 炸 食 物 ; 硬 殼 類 堅 果 , 例 如 花 生 、 栗 子 、 果 仁 、 腰 豆 、 扁 豆 、 開 心 果 、 夏 威 夷 果 仁 等 容 易 引 致 胃 脹 的 小 食 ; 酸 性 太 高 的 水 果 及 飲 品 , 如 橙 、 檸 檬 、 西 柚 、 草 莓 ( 士 多 啤 梨 ) 、 酸 梅 等 水 果 及 果 汁 。

 

鍾 民 穎

尋找各期 "家居護老" 資料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