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五期   一九九八年 十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稅務寬減與供養父母 

施 政 報 告 無 甚 驚 喜 ?

 
    行 政 長 官 董 建 華 先 生 上 月 公 佈 了 他 的 第 二 份 施 政 報 告 。 隨 後 , 不 少 輿 論 認 為 , 他 在 施 政 報 告 對 長 者 服 務 的 闡 釋 , 較 諸 他 在 首 份 施 政 報 告 , 對 長 遠 改 善 安 老 服 務 的 鴻 圖 大 計 顯 得 遜 色 , 這 個 說 法 驟 聽 言 之 成 理 , 但 細 心 一 想 , 卻 未 必 盡 然 , 去 年 的 施 政 報 告 , 由 於 是 行 政 長 官 就 任 的 首 份 施 政 報 告 , 董 先 生 自 然 需 要 就 安 老 政 策 勾 劃 出 長 遠 方 向 , 但 一 些 具 體 政 策 怎 樣 推 行 ? 行 政 長 官 便 委 託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提 供 建 議 。

    一 年 過 後 , 第 二 份 施 政 報 告 雖 然 無 翻 天 覆 地 變 化 , 但 行 政 長 官 接 納 了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, 就 房 屋 及 院 舍 服 務 的 報 告 , 同 意 推 行 各 種 政 策 , 鼓 勵 長 者 與 家 人 同 住 、 負 起 回 報 劬 勞 的 責 任 。 例 如 , 房 署 推 出 多 項 長 者 優 先 配 屋 計 劃 、 供 養 父 母 或 祖 父 母 的 稅 務 優 惠 等 。

    而 行 政 長 官 亦 明 白 護 老 者 的 壓 力 , 在 需 要 時 要 提 供 各 種 支 援 服 務 ; 因 此 , 政 府 今 後 會 增 加 各 種 支 援 服 務 , 盡 量 讓 長 者 繼 續 與 家 人 同 住 。 例 如 , 在 下 一 個 財 政 年 度 增 加 十 五 支 家 務 助 理 隊 、 試 行 日 間 暫 託 服 務 等 。

    另 外 , 政 府 亦 尊 重 長 者 選 擇 的 權 利 , 對 於 一 些 獨 居 或 不 願 與 家 人 同 住 的 長 者 , 政 府 會 增 撥 公 屋 單 位 , 縮 短 長 者 輪 候 公 屋 的 時 間 , 希 望 能 在 兩 年 內 可 以 安 排 這 些 長 者 入 住 公 屋 。

    在 院 舍 服 務 方 面 , 政 府 亦 採 納 專 責 小 組 的 建 議 , 在 未 來 四 年 增 加 約 八 千 個 受 資 助 安 老 院 宿 位 , 以 縮 短 輪 候 時 間 。 同 時 , 政 府 會 以 更 吸 引 的 價 錢 , 向 條 件 較 佳 的 私 營 安 老 院 買 位 , 鼓 勵 私 營 安 老 院 不 斷 改 善 服 務 質 素 , 以 期 提 供 優 質 住 院 服 務 。

    行 政 長 官 這 份 施 政 報 告 , 平 實 地 交 待 了 政 府 對 安 老 服 務 的 承 諾 和 工 作 進 展 , 市 民 可 能 期 望 今 後 會 有 更 多 前 瞻 性 的 規 劃 , 但 願 這 些 期 望 日 後 能 一 一 實 現 。

□ 譚 耀 宗

   
  尋找各期 "按 情 說 理"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