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五期 一九九八年 十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每 年 十 一 月 第 三 個 星 期 日 , 在 老 人 家 來 說 , 也 到 了 「 長 者 日 」 的 日 子 。 不 過 , 誰 會 曉 得 「 長 者 日 」 呢 ? 請 問 各 位 , 家 中 有 幾 人 知 道 今 年 的 長 者 日 在 何 日 ? 我 猜 十 中 有 九 人 是 不 知 道 的 。 為 甚 麼 他 們 不 知 道 ? 試 問 他 們 , 何 日 是 母 親 節 ? 何 日 是 父 親 節 ? 何 日 是 情 人 節 ? 他 們 是 知 道 得 一 清 二 楚 。 其 實 長 者 日 前 身 是 「 老 人 節 」 , 老 人 節 至 今 已 十 多 二 十 年 了 , 但 慶 祝 「 長 者 日 」 , 只 是 一 群 辛 辛 勞 勞 的 安 老 服 務 工 作 者 , 每 年 在 維 園 ( 今 年 在 尖 東 百 週 年 紀 念 公 園 ) 舉 行 , 「 長 者 日 」 第 二 天 , 報 紙 上 一 個 角 落 裡 , 看 見 一 群 長 者 在 慶 祝 , 在 展 示 「 老 有 所 為 , 老 幼 一 家 」 的 喜 洋 洋 。 但 香 港 的 市 民 大 眾 , 在 金 融 風 暴 衝 擊 下 , 怎 會 理 會 甚 麼 「 長 者 日 」 。

    作 為 推 動 社 區 敬 老 愛 老 的 安 老 服 務 的 社 工 們 , 在 十 多 年 來 , 「 長 者 日 」 也 只 是 他 們 一 撮 人 鼓 動 , 也 只 是 他 們 一 撮 人 響 應 的 ; 社 區 中 , 何 來 有 著 「 長 者 日 」 的 迴 響 呢 ! 是 不 是 時 候 , 想 想 他 們 的 活 動 推 行 策 略 , 有 否 需 要 改 動 一 下 , 從 另 一 個 角 度 想 一 想 , 如 要 推 廣 ( 在 市 場 學 上 應 是 推 銷 ) 「 長 者 日 」 , 應 是 怎 樣 走 , 怎 樣 才 可 以 走 進 人 群 當 中 , 怎 樣 才 引 起 他 們 的 注 意 , 而 不 是 孤 芳 自 賞 , 在 某 一 大 公 園 裡 , 大 唱 高 調 。

    社 會 服 務 同 工 也 要 來 學 一 學 市 場 學 , 學 會 推 銷 一 些 他 們 想 別 人 能 接 納 及 接 受 的 觀 念 ; 說 穿 了 , 也 只 是 教 育 大 眾 吧 。 社 工 不 正 是 不 滿 意 只 是 在 社 會 出 現 問 題 時 , 他 們 才 發 揮 作 用 , 而 是 走 在 社 會 前 面 , 作 倡 導 的 功 能 。 現 在 , 就 需 要 看 一 看 , 安 老 服 務 的 社 工 們 , 怎 樣 在 「 社 區 照 顧 的 大 原 則 下 , 倡 導 一 個 敬 老 愛 老 的 社 會 , 而 「 長 者 日 」 應 是 一 個 可 以 像 情 人 節 、 母 親 節 或 父 親 節 一 樣 的 日 子 , 是 獲 得 社 會 認 同 的 。 社 工 們 , 放 下 甚 麼 商 業 社 會 的 包 袱 , 放 下 社 會 工 作 神 聖 的 包 袱 , 走 進 社 會 中 , 可 以 考 慮 一 些 商 業 的 手 法 , 推 廣 一 個 有 意 義 的 日 子 吧 。

□ 羅 智 明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