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四期 一九九八年 十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
短評
短 評

讀者服務欄
讀 者
服 務 欄


特 惠 場

    經 常 參 與 長 者 活 動 的 人 , 大 都 欣 賞 過 「 翠 柏 安 老 文 娛 服 務 」 的 演 出 。 「 翠 柏 安 老 文 娛 服 務 團 」 是 個 由 長 者 自 行 組 織 , 應 邀 到 各 長 者 機 構 演 出 的 慈 善 團 體 , 目 標 是 娛 樂 長 者 , 成 立 已 經 五 年 多 。 現 年 八 十 歲 的 張 文 川 先 生 正 是 該 團 創 辦 人 之 一 。

    張 文 川 先 生 退 休 前 是 一 名 校 長 。 香 港 光 復 初 期 , 無 錢 讀 書 的 兒 童 多 不 勝 數 , 張 文 川 先 生 在 當 時 的 社 會 福 利 會 ( 現 社 會 福 利 署 的 前 身 ) 的 撥 款 下 , 開 辦 了 十 一 間 學 校 , 收 納 了 約 四 千 名 學 童 入 學 。 張 校 長 憶 起 當 年 的 辦 學 條 件 很 差 , 加 上 學 生 營 養 不 良 ; 他 作 為 校 長 , 既 要 照 顧 學 生 的 學 習 , 也 要 兼 顧 他 們 的 營 養 , 好 不 辛 苦 便 熬 過 了 若 干 個 年 頭 。

    張 校 長 領 導 下 培 育 過 的 學 生 不 計 其 數 , 可 謂 桃 李 滿 天 下 , 分 佈 於 各 行 各 業 。

    到 了 香 港 教 育 漸 上 軌 道 , 張 校 長 的 工 作 也 較 輕 鬆 , 可 以 抽 出 時 間 發 展 自 己 的 興 趣 。 不 說 不 知 , 張 校 長 本 來 就 喜 歡 海 , 也 懂 得 駕 駛 遊 艇 。 他 認 為 揚 帆 出 海 , 投 身 於 大 自 然 中 , 周 圍 的 環 境 十 分 優 美 , 空 氣 也 很 清 新 , 可 以 欣 賞 風 景 , 也 可 以 釣 魚 , 極 具 娛 樂 性 。 他 深 明 娛 人 娛 己 的 道 理 , 更 在 青 年 會 開 班 教 授 遊 艇 牌 的 課 程 , 讓 更 多 青 年 可 以 享 受 出 海 的 樂 趣 。

    退 休 後 , 張 校 長 加 入 了 退 休 人 士 協 會 , 曾 經 當 過 三 年 主 席 及 兩 年 執 委 ; 期 間 他 聯 同 其 他 長 者 創 辦 了 「 翠 柏 安 老 文 娛 服 務 團 」 , 應 邀 到 老 人 機 構 表 演 歌 舞 , 舉 辦 遊 戲 活 動 , 將 歡 樂 帶 給 更 多 長 者 。 張 校 長 指 出 , 由 長 者 組 織 活 動 及 親 身 演 出 , 正 好 說 明 了 自 己 仍 然 是 社 會 上 有 為 的 一 群 ; 雖 然 個 人 的 體 力 和 智 力 都 會 退 化 , 但 多 活 動 可 以 使 自 己 更 有 活 力 , 可 以 減 慢 體 力 的 退 化 ; 多 與 人 聯 絡 更 可 以 增 進 工 作 能 力 , 減 緩 思 想 的 退 化 。

    再 者 , 演 出 的 過 程 中 , 由 籌 備 到 正 式 上 台 演 出 , 所 有 長 者 都 能 達 成 娛 人 娛 己 的 目 的 。 每 次 演 出 後 , 觀 眾 的 掌 聲 、 臉 上 的 笑 容 ; 加 上 演 出 者 心 靈 的 開 朗 、 精 神 的 愉 悅 、 體 力 的 保 存 , 正 正 是 表 演 者 最 大 的 回 報 , 也 正 是 張 文 川 先 生 所 嚮 往 的 至 高 理 想 。

默 默 工 作 及 為 人 低 調 的 張 文 川 先 生 。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 □ 亦   遜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