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四期 一九九八年 十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短評
短 評

人物素描
人 物 素 描

讀者服務欄
讀 者
服 務 欄


特 惠 場

   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得 以 每 月 可 定 期 寄 奉 上 各 位 長 者 手 上 , 倘 沒 有 無 數 義 工 們 在 幕 後 無 私 的 貢 獻 與 辛 勞 , 是 不 能 自 於 七 六 年 一 月 創 刊 以 來 , 仍 能 保 持 每 月 定 期 出 版 的 佳 績 , 而 且 內 容 與 稿 源 亦 漸 見 豐 富 及 多 樣 化 , 無 不 是 義 工 們 努 力 的 成 果 。

    試 問 , 倘 沒 有 這 群 關 懷 長 者 的 義 工 們 全 情 全 力 的 投 入 ,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是 絕 對 不 會 存 在 及 呈 現 在 長 者 手 上 的 。

    事 實 上 , 縱 使 有 金 錢 可 作 出 酬 勞 , 敢 問 也 不 會 有 這 些 義 工 們 的 真 心 真 意 的 佳 作 。

    編 者 經 常 有 一 個 侈 望 , 以 為 當 局 縱 使 不 願 資 助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的 經 費 , 但 在 整 體 市 民 福 祉 而 言 , 亦 會 推 動 義 務 工 作 , 鼓 勵 更 多 社 會 人 士 關 懷 別 人 , 義 務 參 與 社 會 公 益 善 業 , 亦 使 編 者 從 中 可 招 募 更 多 熱 心 人 士 參 與 。

    殊 不 知 在 上 月 竟 驚 聞 財 神 爺 將 會 撥 款 一 千 萬 元 , 給 三 千 名 待 業 應 屆 畢 業 生 參 加 為 期 三 個 月 的 義 務 工 作 , 使 他 們 每 月 可 從 中 獲 一 千 一 百 元 的 津 貼 。

    編 者 絕 不 反 對 當 局 撥 款 關 顧 此 批 年 青 人 , 惟 竟 用 「 義 工 」 之 名 作 利 誘 , 以 解 決 失 業 問 題 , 實 在 令 人 心 怕 。 請 想 一 想 在 已 見 講 求 功 利 主 義 、 金 錢 掛 帥 的 社 會 裡 , 其 對 社 會 種 下 的 「 禍 害 」 有 多 大 ?!

    編 者 擔 心 此 令 「 義 工 」 精 神 變 質 的 計 劃 , 實 在 是 破 壞 鼓 吹 多 年 的 「 關 懷 社 區 」 工 作 的 努 力 , 培 養 下 一 代 年 青 人 ( 即 他 日 的 社 會 主 人 翁 ) 事 事 講 求 功 利 及 金 錢 回 報 , 方 會 作 出 關 懷 別 人 的 行 動 。 在 對 年 老 體 弱 的 長 者 而 言 , 倘 年 青 一 代 以 利 益 為 前 題 , 怎 會 得 著 後 輩 的 關 懷 與 照 顧 呢 若 情 況 落 得 如 此 下 場 , 試 問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怎 會 有 出 版 的 可 能 性 ?

    編 者 突 然 驚 醒 , 幸 運 地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現 時 的 義 工 們 並 不 是 年 青 小 伙 子 , 他 們 正 是 事 業 有 成 、 在 其 行 業 獨 領 風 騷 及 思 想 成 熟 的 成 年 人 , 是 不 會 受 財 神 爺 的 金 錢 利 誘 , 而 學 「 他 日 的 棟 樑 」 般 , 才 會 作 義 工 的 。

    但 驚 怕 , 若 干 年 後 當 現 時 的 義 工 們 退 下 來 , 而 欲 再 覓 熱 心 義 工 參 與 時 , 在 無 酬 勞 下 , 可 能 繼 後 無 人 , 而 被 迫 落 得 標 誌 「 義 工 」 精 神 已 死 的 慘 局 !

 

□ 陳 炳 麟 尋找各期 "編者的話"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