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四期 一九九八年 十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您 可 曾 傷 害 健 康
    很 多 長 者 因 為 身 體 機 能 老 化 關 係 , 膀 胱 的 功 能 亦 日 漸 衰 退 , 故 需 頻 頻 如 廁 , 致 令 長 者 煩 惱 非 常 。 當 出 外 時 往 往 因 需 尋 覓 洗 手 間 而 費 時 , 加 上 行 動 不 便 , 更 令 長 者 甚 為 尷 尬 。 深 信 很 多 長 者 都 會 自 行 「 制 水 」 , 少 喝 水 以 避 免 頻 頻 如 廁 的 煩 惱 , 至 口 渴 時 才 願 飲 水 。

    據 醫 學 界 人 士 指 出 , 人 體 組 織 有 三 分 之 二 由 水 組 成 , 絕 大 部 分 的 新 陳 代 謝 作 用 都 以 水 為 介 質 : 水 是 血 漿 的 基 層 , 亦 是 所 有 體 液 的 主 要 成 分 , 真 是 毛 髮 肌 膚 、 血 脈 骨 肉 , 無 處 不 含 水 ! 整 個 人 體 生 理 的 運 作 無 水 不 行 , 缺 水 不 行 。

    倘 人 體 總 含 水 量 因 流 汗 、 蒸 發 、 尿 液 及 腸 道 等 排 泄 而 下 降 一 公 升 , 長 者 已 隱 約 有 口 渴 的 感 覺 , 下 降 兩 公 升 則 感 到 喉 乾 舌 焦 , 下 降 四 公 升 使 人 有 極 度 不 適 感 覺 , 倘 失 水 高 達 六 公 升 而 無 法 即 時 予 以 補 充 , 則 隨 時 有 致 命 之 虞 。

    當 然 , 在 人 體 內 水 的 功 能 主 要 在 於 輸 送 營 養 料 及 排 泄 體 內 廢 物 。 長 者 若 不 多 飲 水 , 使 身 體 經 常 瀕 於 脫 水 邊 緣 , 營 養 素 的 供 應 將 會 放 緩 , 新 陳 代 謝 的 渣 滓 將 不 能 及 時 排 泄 , 甚 至 整 個 人 的 生 理 亦 不 能 達 至 順 調 的 狀 態 。 長 者 不 但 有 口 渴 不 適 的 感 覺 , 就 是 思 維 亦 會 有 呆 滯 而 感 到 不 暢 , 皮 膚 會 因 缺 水 而 形 容 枯 槁 失 色 , 其 不 生 病 幾 稀 矣 。

    事 實 上 , 水 有 消 解 體 熱 的 功 效 , 對 於 一 般 感 冒 發 熱 疾 病 , 多 飲 清 水 顯 然 有 助 病 者 復 元 。 至 於 水 有 無 葯 用 功 能 , 不 辯 自 明 。 但 相 信 經 常 飲 水 的 確 是 保 健 之 道 。

    醫 學 界 人 士 推 荐 成 年 人 每 日 飲 水 八 大 杯 , 長 者 應 按 其 體 重 、 日 常 進 食 含 水 食 物 如 蔬 果 類 之 多 寡 及 運 動 量 而 定 。     無 論 如 何 , 長 者 不 要 待 感 到 口 渴 時 及 勿 論 寒 暑 , 毋 須 口 渴 , 經 常 飲 水 才 是 一 養 生 之 道 。 不 要 因 頻 頻 如 廁 , 強 行 「 制 水 」 而 影 響 健 康 。

□ 謝 皓 明


您 可 曾 傷 害 健 康
    世 界 潮 流 是 不 可 抗 拒 的 , 人 在 一 些 事 情 上 是 會 迷 失 及 失 去 審 判 能 力 的 。 長 者 會 否 被 現 今 飲 紅 酒 的 熱 潮 影 響 , 而 在 不 知 不 覺 中 忘 記 酒 能 傷 身 的 事 實 呢 ?

    根 據 美 國 食 品 及 藥 物 管 理 局 的 發 現 , 過 量 飲 用 紅 酒 是 會 增 加 患 上 高 血 壓 、 冠 心 病 及 癌 症 的 機 會 ; 故 為 身 體 著 想 , 男 士 最 好 每 日 只 可 飲 下 相 等 於 一 杯 紅 酒 的 分 量 , 亦 即 二 百 八 十 四 克 紅 酒 。 而 女 性 的 分 量 可 飲 用 男 士 的 一 半 , 即 一 百 四 十 二 克 紅 酒 。

    長 期 服 藥 , 如 服 食 糖 尿 病 或 血 壓 藥 的 長 者 , 均 不 應 品 嘗 酒 精 , 紅 酒 亦 不 例 外 , 以 避 免 對 健 康 造 成 不 良 影 響 。

    而 本 港 的 消 費 者 委 員 會 亦 指 出 , 雖 然 近 年 有 研 究 報 告 顯 示 , 紅 酒 內 的 酚 類 物 質 有 抗 氧 化 作 用 , 適 量 飲 用 紅 酒 可 能 有 助 減 低 患 冠 心 病 的 機 會 , 但 長 者 若 在 無 意 下 , 攝 取 過 量 酒 精 , 是 會 種 下 惡 果 而 不 自 知 的 。 您 可 曾 傷 害 健 康


□ 謝 皓 明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"您可曾傷害健康"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