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四期 一九九八年 十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

□ 宜 德

    香 港 人 多 、 車 多 、 塵 埃 多 , 以 及 汽 車 及 冷 氣 機 的 癈 氣 在 高 樓 大 廈 林 立 的 環 境 裡 , 無 法 擴 散 , 形 成 空 氣 污 濁 ; 倘 長 者 經 常 進 出 冷 氣 地 方 , 加 上 現 已 踏 入 秋 冬 , 天 氣 轉 冷 及 乾 燥 , 便 會 容 易 引 來 鼻 部 敏 感 及 不 適 , 若 一 旦 失 去 此 據 守 健 康 大 門 的 「 先 鋒 」 , 便 會 很 容 易 被 疾 病 入 侵 。

老 年 人 常 見 鼻 病 的 防 治

    據 生 理 學 家 指 出 , 鼻 子 是 精 巧 的 空 氣 調 節 器 。 這 是 呼 吸 道 的 大 門 , 呼 吸 時 它 對 空 氣 的 塵 埃 起 著 過 濾 、 濕 潤 、 加 熱 和 消 毒 作 用 。 而 鼻 中 的 毛 形 成 一 道 「 防 護 林 」 把 混 在 空 氣 中 的 灰 塵 阻 擋 在 外 , 保 護 肺 部 的 清 潔 。 無 怪 乎 我 們 稱 鼻 子 為 「 鼻 哥 」 了 。

    據 統 計 本 港 有 四 成 半 的 人 患 有 鼻 敏 感 , 即 大 概 有 二 百 七 十 萬 人 , 患 有 鼻 敏 感 。 故 各 位 長 者 有 否 以 下 徵 狀 : 早 上 不 斷 打 噴 嚏 、 大 量 流 出 清 鼻 水 、 早 晚 鼻 塞 、 鼻 分 泌 倒 流 、 眼 部 出 現 毛 病 、 哮 喘 、 皮 膚 出 現 濕 疹 的 問 題 ? 以 上 一 些 現 象 , 可 能 被 您 誤 以 為 傷 風 的 症 狀 ; 不 過 傷 風 是 由 過 濾 性 病 毒 引 起 , 而 鼻 敏 感 是 不 易 根 治 的 。

    而 鼻 竇 炎 亦 是 長 者 不 易 察 覺 的 常 見 鼻 病 之 一 , 尤 以 慢 性 鼻 竇 炎 為 例 , 其 會 產 生 一 系 列 的 併 發 症 , 如 鼻 出 血 、 嗅 覺 障 礙 、 前 鼻 孔 周 圍 表 皮 脫 落 , 以 及 使 長 者 患 上 頭 痛 、 輕 微 胃 炎 、 消 化 紊 亂 、 視 力 銳 減 、 眼 部 活 動 不 靈 、 眼 球 突 出 、 眼 窩 內 炎 症 、 靜 脈 血 栓 症 、 髓 膜 炎 、 此 往 往 使 患 者 誤 以 為 患 上 喉 炎 、 咳 嗽 及 慢 性 支 氣 管 炎 。

    至 於 廣 府 人 最 多 患 上 的 鼻 咽 癌 ( 即 鼻 腔 與 口 咽 間 相 連 部 位 ) , 其 症 狀 是 否 只 是 痰 液 及 鼻 涕 帶 血 絲 、 耳 部 脹 痛 、 耳 鳴 、 耳 聾 、 中 耳 積 水 、 淋 巴 腺 腫 、 面 部 麻 木 等 呢 ? 近 親 遺 傳 的 機 會 率 如 何 呢 ? 相 信 很 多 長 者 都 欲 知 道 其 成 因 及 起 病 的 蛛 絲 馬 跡 , 俾 可 及 早 防 治 。

    《 老 年 人 常 見 鼻 病 的 防 治 》 講 座 , 並 不 單 止 局 限 以 上 疾 患 , 主 講 者 為 香 港 大 學 耳 鼻 喉 科 許 由 醫 生 , 他 將 詳 細 講 解 有 關 年 長 者 因 身 體 機 能 退 化 而 衍 生 的 各 種 鼻 病 , 如 肥 胖 及 軟 齶 較 鬆 長 者 最 易 患 上 的 睡 眠 呼 吸 窒 息 症 的 成 因 、 病 徵 及 治 療 方 法 ; 同 時 更 助 長 者 如 何 從 身 體 不 適 的 徵 狀 上 , 識 別 有 關 鼻 病 的 方 法 ; 並 因 應 本 港 的 惡 劣 空 氣 質 素 , 指 導 長 者 作 出 防 治 鼻 病 的 措 施 , 以 作 捍 衛 此 守 護 晚 年 健 康 的 「 大 亞 哥 」 。

 

此 講《 老 年 人 常 見 鼻 病 的 防 治 》將 於

一 九 九 八 年  十 一 月 十 四 日 ( 星 期 六 )

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三 十 分

於 本 刊 會 所 806 室 舉 行


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
□ 宜   德

問 題 從 《 小 便 》 開 始

    小 便 失 禁 是 長 者 常 見 症 狀 之 一 , 據 統 計 約 有 百 分 之 三 十 的 長 者 會 有 此 「 隱 疾 」 。 其 實 , 長 者 小 便 失 禁 的 現 象 , 實 為 有 關 疾 患 的 表 徵 , 其 背 後 可 能 隱 藏 著 許 多 內 科 、 神 經 科 、 婦 科 、 泌 尿 科 或 老 年 人 疾 病 , 長 者 應 不 容 忽 略 。

    查 小 便 失 禁 是 指 長 者 不 自 主 地 排 出 尿 液 , 除 弄 濕 長 者 內 褲 外 , 更 會 引 來 長 者 連 串 的 生 理 、 心 理 與 情 緒 困 擾 。 最 明 顯 的 , 倘 長 者 遺 尿 於 內 褲 時 , 不 僅 會 造 成 皮 膚 發 癢 、 焦 慮 而 導 致 消 瘦 或 潰 瘍 , 也 會 使 長 者 失 去 自 尊 , 產 生 孤 獨 感 , 自 動 與 親 友 隔 絕 及 害 怕 出 外 , 帶 來 沮 喪 , 性 生 活 困 難 , 繼 而 影 響 生 活 質 素 , 頓 覺 人 生 無 意 義 。 同 時 亦 因 欲 控 制 小 便 失 禁 的 頻 率 及 尿 量 , 漸 漸 養 成 少 喝 水 的 惡 習 , 因 而 使 小 便 濃 度 提 高 , 造 成 尿 道 發 炎 及 腎 結 石 的 問 題 。

    《 問 題 從 「 小 便 」 開 始 》 講 座 , 就 是 詳 釋 長 者 小 便 失 禁 的 成 因 , 如 尿 路 感 染 、 更 年 期 、 泌 尿 系 統 的 外 傷 或 手 術 、 長 期 慢 性 疾 病 和 長 期 服 用 某 類 藥 物 、 膀 胱 儲 尿 功 能 變 差 或 不 自 主 收 縮 或 膀 胱 出 口 變 小 、 腹 部 肌 肉 缺 乏 收 縮 力 、 或 男 性 攝 護 腺 肥 大 症 等 ; 亦 介 紹 各 種 防 治 方 法 , 如 減 肥 、 戒 煙 、 治 咳 嗽 、 腹 部 收 縮 運 動 及 養 成 排 尿 定 時 習 慣 , 或 甚 至 因 風 濕 性 關 節 炎 致 行 動 不 便 , 造 成 未 能 立 刻 如 廁 的 失 禁 問 題 的 處 理 等 , 均 會 作 出 專 題 性 詳 盡 講 解 。

 

此 講 座 《 問 題 從 「 小 便 」 開 始 》 講 座 將 於
一 九 九 八 年 十 二 月 五 日 ( 星 期 六 )

下 午

    由 本 刊 與 律 敦 治 醫 院 老 人 科 合 辦 。 同 時 為 進 一 步 使 受 困 長 者 清 楚 其 小 便 失 禁 背 後 的 問 題 及 成 因 , 主 講 醫 生 除 解 答 個 人 疑 問 外 , 更 會 轉 介 往 有 關 專 科 診 所 接 受 深 入 治 理 , 故 有 此 不 為 外 人 所 知 「 隱 疾 」 的 長 者 , 宜 盡 早 報 名 參 加 , 以 消 除 或 減 輕 以 上 所 述 的 困 擾 問 題 。


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
□ 宜   德

腰 背 痛 的 防 治

    腰 背 痛 是 一 個 常 見 的 症 狀 , 患 者 中 以 年 長 者 為 多 。 倘 長 者 不 作 徹 底 根 治 , 可 能 會 令 您 痛 苦 終 生 , 造 成 長 期 精 神 負 擔 、 經 濟 損 失 、 失 去 活 動 能 力 、 引 來 後 遺 症 及 加 重 家 人 的 照 顧 壓 力 … … 等 。

    據 外 國 的 資 料 顯 示 , 腰 背 痛 之 發 生 率 約 每 百 人 中 就 有 三 位 。 而 其 病 發 的 原 因 往 往 是 , 冰 凍 三 尺 , 非 一 日 之 寒 。 其 原 因 亦 很 複 雜 , 長 者 可 能 因 為 長 期 操 勞 過 度 , 肌 肉 與 韌 帶 使 用 不 善 、 或 長 期 臥 床 而 缺 乏 運 動 或 由 於 體 格 不 健 壯 , 肌 肉 力 量 差 、 或 腰 部 肌 肉 受 到 損 傷 , 如 扭 傷 、 挫 傷 等 、 或 因 為 慢 性 疾 病 引 起 變 化 , 如 結 核 病 、 糖 尿 病 、 慢 性 腸 炎 等 ; 或 甚 至 長 者 一 時 不 慎 , 用 力 不 當 致 搬 動 花 盆 時 也 可 能 造 成 背 痛 的 導 火 線 。 或 部 份 長 者 可 能 是 因 為 椎 間 板 ( 背 椎 之 間 的 軟 墊 ) 凸 出 或 由 於 類 風 濕 關 節 炎 所 致 。

    當 然 , 倘 長 者 情 緒 過 度 緊 張 、 姿 勢 不 良 , 均 會 使 腰 背 肌 肉 , 韌 帶 等 組 織 產 生 變 化 , 導 致 疼 痛 。

    嚴 重 者 , 若 脊 椎 神 經 根 被 壓 迫 , 更 會 引 起 腿 部 抽 痛 ( 即 一 般 所 言 坐 骨 神 經 痛 ) , 此 時 不 趕 快 治 療 , 便 可 能 導 致 下 肢 肌 肉 萎 縮 、 肌 無 力 及 神 經 受 損 、 寸 步 難 移 等 後 遺 症 、 甚 至 小 便 失 禁 或 下 肢 癱 瘓 等 惡 果 。

    故 當 長 者 發 覺 有 腰 背 痛 的 感 覺 時 , 首 先 須 問 問 自 己 是 否 是 工 作 過 勞 ( 約 佔 百 分 之 三 十 ) ? 是 否 腰 部 受 了 傷 ( 約 佔 百 分 之 六 十 ) ? 倘 找 不 出 適 當 的 原 因 , 宜 速 往 求 醫 及 檢 查 , 包 括 檢 查 血 壓 、 驗 血 、 照 x 光 等 。 切 勿 亂 投 藥 石 , 隨 意 服 食 止 痛 藥 以 免 產 生 副 作 用 , 如 對 腸 胃 及 造 血 機 能 造 成 傷 害 。

    《 腰 背 痛 的 防 治 》 講 座 , 就 是 本 刊 與 香 港 英 皇 書 院 同 學 會 合 辦 的 健 康 講 座 , 主 要 是 講 解 腰 背 痛 的 成 因 、 症 狀 以 及 專 題 介 紹 日 常 起 居 生 活 正 確 姿 勢 、 家 居 設 施 的 改 善 ( 如 床 墊 不 可 太 軟 ) 、 藥 物 治 療 , 家 居 康 復 與 物 理 治 療 、 背 部 柔 軟 運 動 及 肌 肉 訓 練 方 法 、 配 戴 背 架 或 圍 腰 等 原 則 , 以 及 各 種 外 科 手 術 治 療 ( 包 括 分 析 其 危 險 性 ) 。

 

此 講 座《 腰 背 痛 的 防 治 》 講 座 將 於
一 九 九 八 年 十 二 月 十 九 日( 星 期 六 )

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

    於 本 刊 會 所 806 室 舉 行 。 此 講 除 著 重 預 防 重 於 治 療 的 原 理 外 , 亦 指 導 長 者 認 識 良 好 姿 勢 可 讓 背 部 有 良 好 的 支 撐 , 使 背 肌 達 到 鬆 弛 狀 態 , 減 輕 背 痛 產 生 的 重 要 性 。

 

※     ※     ※

    在 此 經 濟 低 迷 及 苦 困 日 子 中 , 解 決 日 常 經 濟 困 難 固 然 重 要 , 惟 倘 沒 有 強 健 體 魄 去 應 付 一 切 問 題 , 又 怎 稱 得 上 有 質 素 的 晚 年 生 活 呢 ? 故 盡 速 報 名 此 為 您 而 設 的 《 健 康 晚 年 由 您 創 》 講 座 , 是 明 智 之 舉 。 歡 迎 親 臨 或 擲 函 本 刊 :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一 字 樓 105 室 報 名 , 函 報 時 可 用 支 票 或 郵 票 , 連 同 回 郵 信 封 , 言 明 欲 參 加 之 講 題 便 可 。 每 講 收 費 拾 圓 整 。 查 詢 : 2831-3215 。


您 可 曾 傷 害 健 康
「 制 水 」 傷 健 康

多 飲 紅 酒 會 乏 命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