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三期 一九九八年 九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
□ 宜  德

    香 港 人 多 車 多 , 居 住 環 境 擠 迫 , 空 氣 混 濁 是 自 然 的 事 , 對 日 漸 年 長 的 長 者 而 言 , 呼 吸 困 難 定 會 是 一 件 事 實 ; 倘 不 幸 身 體 較 弱 , 加 上 空 氣 質 素 不 佳 , 更 會 容 易 感 染 有 關 胸 肺 疾 患 。

 

老 年 人 胸 肺 疾 病 的 防 治

    據 醫 學 界 人 士 指 出 , 肺 是 人 體 內 的 一 個 重 要 器 官 , 人 需 要 倚 靠 肺 部 把 新 鮮 的 氧 氣 吸 入 體 內 , 把 二 氧 化 碳 呼 出 。 隨 著 年 齡 的 增 加 , 人 的 抵 抗 力 亦 逐 漸 減 低 , 長 者 的 肺 部 出 現 毛 病 的 機 會 便 會 日 漸 增 加 。

    各 位 長 者 , 你 曾 否 看 見 患 有 肺 部 疾 病 的 親 友 病 發 時 , 那 種 呼 吸 困 難 的 苦 況 、 痛 不 欲 生 之 情 形 呢 ?

    肺 結 核 病 ( 即 肺 癆 ) 可 說 是 近 年 漸 多 長 者 罹 患 之 傳 染 病 之 一 , 可 惜 其 病 徵 多 被 患 者 忽 視 , 長 者 可 能 會 出 現 或 毫 無 以 下 徵 象 : 如 咳 嗽 、 痰 多 兼 且 較 濃 和 富 黏 性 、 咳 血 、 胸 部 作 痛 、 呼 吸 困 難 、 容 易 疲 倦 、 長 期 發 熱 、 食 慾 不 振 。 當 有 以 上 徵 狀 的 , 長 者 可 能 誤 以 為 「 熱 氣 」 、 年 事 漸 長 , 容 易 疲 倦 或 食 慾 不 振 是 自 然 事 、 或 將 長 期 發 熱 誤 作 感 冒 或 發 燒 等 。

    支 氣 管 炎 是 長 者 最 常 見 的 呼 吸 疾 病 , 它 的 產 生 是 由 於 支 氣 管 黏 膜 長 期 受 細 菌 感 染 所 致 ; 患 者 多 為 年 長 人 士 及 長 期 吸 煙 者 , 其 徵 狀 除 出 現 咳 嗽 、 痰 多 外 , 患 者 會 有 運 動 能 力 減 低 、 呼 吸 困 難 及 腳 腫 的 情 況 。 可 惜 長 者 或 會 抱 著 「 頭 痛 醫 頭 、 腳 痛 醫 腳 」 的 慣 例 , 針 對 個 別 病 徵 而 作 治 理 , 如 運 動 能 力 減 低 時 , 只 是 嘗 試 努 力 活 動 四 肢 而 已 !

    肺 炎 在 長 者 方 面 是 較 為 嚴 重 , 一 旦 患 上 此 症 可 以 造 成 生 命 危 險 , 患 者 多 會 出 現 咳 嗽 、 發 熱 、 心 跳 、 氣 促 、 神 智 不 清 的 問 題 , 故 治 療 是 必 要 的 。

    肺 癌 是 各 種 致 命 的 癌 症 之 冠 , 而 患 者 多 為 年 長 男 士 , 其 初 期 並 沒 有 病 徵 , 大 多 數 病 人 都 會 在 一 兩 年 間 死 亡 。

此 講《 老 年 人 胸 肺 疾 病 的 防 治 》將 於

一 九 九 八 年 十 月 十 日 ( 星 期 六 )

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三 十 分

於 本 刊 會 所 806 室 舉 行

    除 會 集 中 講 解 以 上 長 者 常 見 的 呼 吸 道 感 染 外 , 亦 會 對 哮 喘 病 及 漸 多 患 者 猝 死 的 睡 眠 呼 吸 暫 停 綜 合 症 作 出 詳 盡 的 介 紹 , 包 括 成 因 、 徵 狀 、 物 理 、 運 動 及 藥 物 治 療 及 甚 至 環 境 的 改 善 等 。 由 賴 奇 偉 醫 生 主 講 。

    須 知 , 有 關 疾 患 除 對 患 者 造 成 呼 吸 痛 苦 外 , 亦 會 引 來 併 發 症 以 加 強 致 命 的 威 力 ; 如 結 核 菌 可 散 播 及 感 染 患 者 身 體 各 器 官 , 包 括 腦 膜 、 淋 巴 腺 、 腎 臟 、 骨 骼 等 ; 肺 結 核 菌 使 淋 巴 腺 發 大 ; 支 氣 管 炎 引 來 氣 胸 、 血 壓 提 高 , 心 壓 增 加 及 心 力 衰 竭 等 。

    故 健 康 的 長 者 們 , 隨 著 天 氣 轉 涼 , 咳 嗽 的 機 會 增 加 , 宜 及 早 對 此 不 易 被 察 覺 的 疾 患 作 出 認 識 , 及 當 咳 嗽 時 盡 早 往 就 醫 及 報 名 參 加 此 講 座 以 藉 此 與 有 關 胸 肺 疾 患 作 出 絕 緣 的 行 動 。

※ ※ ※

    長 者 欲 要 晚 年 達 到 「 老 當 益 壯 」 的 理 想 , 認 識 防 治 疾 患 及 建 立 健 康 生 活 習 慣 是 必 要 的 , 參 加 本 刊 的 《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》 講 座 正 是 正 確 行 動 。 故 欲 參 加 以 上 講 座 者 , 速 親 臨 或 擲 函 報 名 , 地 址 為 :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一 字 樓 。 函 報 時 請 言 明 欲 參 加 之 講 座 名 稱 , 連 同 回 郵 信 封 及 報 名 費 ( 每 講 拾 圓 整 ) 。 可 用 低 面 額 郵 票 或 支 票 ( 抬 頭 : 松 柏 之 聲 ) 。

查 詢 : 2835 4320


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
□ 宜   德

老 年 人 鼻 病 的 防 治

 
    鼻 子 是 呼 吸 道 的 主 要 門 戶 , 能 對 吸 入 的 空 氣 加 溫 、 加 濕 、 清 潔 過 濾 , 另 還 有 嗅 覺 及 發 聲 共 鳴 的 作 用 。

    當 然 當 鼻 子 發 生 問 題 或 病 變 時 , 便 會 失 去 以 上 功 能 , 即 是 說 不 能 用 作 正 常 呼 吸 而 需 依 賴 口 部 , 那 麼 長 者 便 會 很 容 易 吸 入 空 氣 的 塵 埃 , 使 身 體 容 易 被 細 菌 感 染 而 患 病 、 失 去 體 察 味 道 , 不 能 嗅 得 食 物 的 香 味 而 失 去 進 食 之 樂 趣 , 甚 至 未 能 嗅 到 家 中 的 煤 氣 而 招 致 中 毒 , 同 時 亦 因 鼻 患 致 說 話 不 靈 , 而 影 響 人 際 溝 通 的 交 往 關 係 。

    惟 鼻 子 一 旦 發 生 問 題 時 , 會 否 只 會 是 鼻 出 血 、 鼻 敏 感 、 急 性 或 慢 性 鼻 炎 、 萎 縮 性 鼻 炎 、 鼻 竇 炎 、 鼻 息 肉 或 甚 至 最 多 廣 府 人 患 上 的 鼻 咽 癌 呢 ? 究 竟 有 關 老 年 常 見 的 鼻 病 有 幾 多 種 呢 ? 它 們 的 成 因 、 病 徵 、 治 理 及 預 防 方 法 是 甚 麼 呢 ? 而 與 鼻 部 相 連 的 咽 喉 、 聽 覺 三 者 的 互 為 因 果 關 係 而 產 生 的 疾 患 是 甚 麼 呢 ? 其 所 帶 出 的 併 發 症 又 是 甚 麼 呢 ?

    故 長 者 倘 發 覺 鼻 部 經 常 鼻 堵 塞 、 流 涕 、 流 血 、 經 常 打 噴 嚏 或 感 冒 、 發 生 腫 瘤 或 有 痛 楚 時 , 宜 及 早 延 醫 治 理 , 以 及 報 名 參 加 此 由 許 由 醫 生 主 講 的 《 老 年 人 常 見 鼻 病 的 防 治 》 講 座 。 此 講 將 細 述 老 年 人 常 見 的 各 種 鼻 病 的 成 因 、 徵 狀 、 治 理 與 預 防 。 記 著 鼻 部 一 點 的 小 毛 病 , 可 發 展 成 一 大 問 題 , 終 生 叫 您 苦 惱 的 。

此 講 座《 老 年 人 鼻 病 的 防 治 》將 於
一 九 九 八 年 十 一 月 十 四 日( 星 期 六 )

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

於 本 刊 總 會 所 806 室 舉 行

※ ※ ※

    長 者 欲 要 晚 年 達 到 「 老 當 益 壯 」 的 理 想 , 認 識 防 治 疾 患 及 建 立 健 康 生 活 習 慣 是 必 要 的 , 參 加 本 刊 的 《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》 講 座 正 是 正 確 行 動 。 故 欲 參 加 以 上 講 座 者 , 速 親 臨 或 擲 函 報 名 , 地 址 為 :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一 字 樓 。 函 報 時 請 言 明 欲 參 加 之 講 座 名 稱 , 連 同 回 郵 信 封 及 報 名 費 ( 每 講 拾 圓 整 ) 。 可 用 低 面 額 郵 票 或 支 票 ( 抬 頭 : 松 柏 之 聲 ) 。

查 詢 : 2835-4320


松 柏 延 年 信 箱

肉 的 治 理

您 可 曾 傷 害 健 康
小 心 月 餅

服 藥 時 要 飲 水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