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三期 一九九八年 九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松 柏 延 年 信 箱
□ 陳 照
 
編 輯 先 生 :

    本 人 是 松 柏 之 聲 的 長 期 讀 者 , 現 有 問 題 想 請 教 。

    我 的 左 眼 近 鼻 樑 的 一 邊 多 了 些 膜 狀 物 , 既 不 痛 也 不 癢 , 除 了 看 上 去 不 很 雅 觀 外 , 並 沒 影 響 看 東 西 。 我 也 曾 看 過 醫 生 。 他 說 了 句 英 文 名 , 又 說 不 用 理 , 連 眼 藥 水 也 不 用 滴 。 不 過 我 在 藥 房 也 買 了 些 來 滴 , 滴 後 覺 得 眼 沒 那 麼 乾 , 不 知 這 樣 做 好 不 好 ? 這 層 膜 不 知 會 不 會 變 成 癌 症 ? 我 不 敢 再 去 看 醫 生 , 請 指 點 。

王 祥 根 上


王 先 生 :

    謝 謝 你 的 來 信 。

    從 信 上 敘 述 , 估 計 你 所 患 的 是 翼 狀 肉 , 這 種 屬 組 織 增 生 症 , 多 半 是 由 於 眼 部 長 期 受 刺 激 而 產 生 , 在 經 常 戶 外 工 作 、 飽 受 風 霜 的 人 士 較 常 見 。

    翼 狀 肉 本 身 不 會 影 響 健 康 , 更 不 是 癌 症 , 不 過 由 於 它 會 逐 漸 長 大 , 當 大 至 遮 蓋 瞳 孔 時 便 會 阻 礙 視 線 。 除 此 之 外 , 當 然 也 影 響 美 觀 。 它 是 既 不 會 痛 也 不 會 癢 的 。 至 於 治 療 方 法 , 最 徹 底 的 是 做 手 術 把 它 割 掉 。 有 時 它 會 在 做 手 術 後 再 復 發 , 不 過 由 於 它 生 長 緩 慢 , 一 般 在 很 多 年 後 才 需 再 做 手 術 。

    王 先 生 , 你 的 醫 生 向 你 說 : 不 用 理 , 是 十 分 正 確 的 , 因 為 滴 眼 藥 水 對 於 肉 完 全 沒 有 幫 助 。 他 沒 有 為 你 配 任 何 藥 物 , 是 很 負 責 的 態 度 , 也 証 明 他 沒 有 乘 機 歛 財 。 至 於 你 在 藥 房 自 行 購 買 的 眼 藥 水 , 不 知 有 甚 麼 成 份 ? 這 間 藥 房 又 是 否 有 藥 劑 師 駐 守 , 由 他 指 導 下 買 的 , 還 是 單 憑 店 員 介 紹 ? 須 知 眼 藥 水 有 多 種 , 倘 若 胡 亂 使 用 含 有 抗 生 素 甚 或 類 固 醇 的 眼 藥 水 , 不 但 無 用 , 反 而 有 可 能 造 成 危 險 。 奉 勸 你 還 是 弄 清 楚 才 好 。

    王 先 生 , 你 沒 有 說 清 楚 為 何 不 敢 再 去 看 醫 生 。 是 否 因 為 沒 聽 醫 生 吩 咐 , 偷 偷 用 了 眼 藥 水 ? 其 實 你 不 應 諱 疾 忌 醫 。 只 要 你 坦 白 向 醫 生 說 出 你 的 憂 慮 , 相 信 醫 生 也 會 就 你 的 情 況 向 你 解 釋 清 楚 的 。 你 還 是 繼 續 求 診 吧 !

祝 早 日 康 復 《 松 柏 延 年 》 覆


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

老 年 人 胸 肺 疾 病 的 防 治


老 年 人 鼻 病 的 防 治

小 心 月 餅

服 藥 時 要 飲 水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"您可曾傷害健康"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