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一期 一九九八年 七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    我 們 常 常 聽 到 母 牛 養 大 了 小 羊 , 又 有 母 羊 養 大 了 小 狗 的 新 聞 , 使 我 們 十 分 感 動 !

    現 在 社 會 , 很 多 人 說 : 「 人 不 為 己 , 天 誅 地 滅 」 這 兩 個 話 ; 這 兩 句 話 原 本 是 對 人 們 有 益 的 , 但 現 在 變 成 有 害 了 ! 為 甚 麼 呢 ? 因 為 人 們 把 它 誤 解 了 : 人 們 凡 事 把 自 己 的 利 益 放 在 自 己 方 面 , 不 關 心 別 人 的 利 益 , 甚 至 因 為 利 己 不 惜 損 人 , 就 認 為 利 己 是 天 公 地 道 ; 不 然 的 話 , 就 會 給 天 誅 了 地 滅 了 的 ! 這 種 損 人 利 己 的 行 為 , 全 給 那 兩 句 話 包 含 了 。 於 是 導 致 社 會 上 人 人 崇 尚 損 人 利 己 的 事 , 請 問 這 個 社 會 , 成 了 一 個 怎 樣 的 社 會 ? 我 們 還 希 望 有 : 「 不 獨 親 其 親 , 不 獨 子 其 子 」 的 美 德 出 現 麼 ? 我 們 不 覺 得 有 愧 於 「 牛 」 , 「 羊 」 麼 ?

    原 來 , 「 人 不 為 己 」 的 解 釋 是 說 : 一 個 人 如 果 不 為 了 自 己 的 生 存 去 努 力 , 結 果 祗 有 餓 死 一 途 ; 「 天 誅 地 滅 」 的 解 釋 是 說 : 人 是 地 球 上 生 物 之 一 , 地 球 是 太 陽 系 中 一 份 子 , 太 陽 系 是 太 空 中 無 數 銀 河 中 一 份 子 , 由 此 推 算 , 人 不 過 是 太 空 中 的 塵 埃 !

    雖 然 人 生 結 果 都 是 變 回 塵 埃 , 但 有 誰 願 意 把 自 己 的 旅 途 提 早 完 結 呢 ? 最 後 , 我 希 望 每 個 人 , 除 了 為 自 己 生 存 努 力 , 同 時 也 為 他 人 生 存 努 力 , 做 到 「 老 吾 老 , 以 及 人 之 老 ; 幼 吾 幼 , 以 及 人 之 幼 」 ; 使 這 世 界 充 滿 愛 心 , 人 類 更 加 幸 福 !

□ 馮   道

尋找各期"各有觀點" 資料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