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一期 一九九八年 七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
 

    宋 朝 詞 人 辛 棄 疾 曾 有 《 西 江 月 》 一 詞 , 詞 之 上 半 闋 曰 : 「 萬 事 雲 煙 忽 過 , 百 年 蒲 柳 先 衰 。 而 今 何 事 最 相 宜 ? 宜 醉 宜 遊 宜 睡 」 。

    此 半 闋 詞 所 記 者 , 以 蒲 柳 之 零 落 早 凋 象 徵 身 體 早 衰 之 貌 。 《 世 說 新 語 , 言 語 篇 》 有 云 ; 「 蒲 柳 之 姿 , 望 秋 而 落 ; 松 柏 之 質 , 經 霜 猶 茂 。 」 蒲 者 ; 水 草 也 ; 蒲 柳 , 也 稱 蒲 楊 、 赤 楊 , 即 水 楊 ; 性 質 柔 弱 , 樹 葉 零 落 最 早 , 文 人 多 用 以 比 喻 體 質 衰 弱 。 松 為 松 科 植 物 的 總 稱 , 多 為 常 綠 喬 木 , 其 木 材 和 樹 脂 可 供 工 業 和 醫 藥 之 用 。 幹 奇 而 性 耐 寒 , 在 文 壇 中 被 目 作 代 表 堅 貞 傲 骨 , 故 松 素 被 高 士 視 為 歲 寒 三 友 之 一 。 柏 也 是 常 綠 喬 木 , 不 畏 霜 雪 , 終 冬 不 凋 , 樹 幹 高 聳 , 木 質 堅 硬 , 為 可 用 之 木 材 , 亦 被 列 為 觀 賞 樹 之 一 。 松 常 與 柏 合 稱 , 故 有 松 柏 延 年 , 松 柏 常 春 等 語 。

   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所 出 版 之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, 發 行 有 時 。 松 柏 乃 以 比 擬 年 達 耄 耋 之 齡 者 , 仍 是 身 體 健 康 , 有 老 而 彌 堅 之 勢 。 松 與 柏 之 木 材 , 也 堪 大 用 , 以 借 喻 老 年 人 雖 老 而 仍 大 有 可 為 之 意 。 松 柏 者 , 也 有 讚 賞 老 年 人 所 具 有 之 頑 強 鬥 志 意 味 : 若 從 此 而 引 發 聯 想 , 則 可 指 其 具 有 如 松 柏 之 傲 骨 與 不 屈 精 神 , 以 老 壯 之 身 , 在 社 會 上 繼 續 履 行 其 職 務 , 發 揮 其 餘 熱 。 松 柏 者 , 亦 可 能 專 指 此 份 報 刊 所 發 揮 的 作 用 , 能 歷 久 不 衰 , 在 眾 多 的 報 刊 中 屹 然 不 倒 。

   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中 「 之 聲 」 者 , 相 信 乃 指 聲 音 , 是 老 年 人 自 己 的 聲 音 , 也 可 能 代 表 老 年 人 的 聲 音 。 「 之 聲 」 亦 可 能 指 訊 息 , 報 刊 本 身 是 一 條 橋 樑 , 以 傳 達 與 老 年 人 社 會 心 理 等 福 祉 有 關 的 訊 息 。

   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是 一 份 專 為 滿 足 老 年 人 的 精 神 需 要 而 開 辦 的 報 刊 , 好 使 他 們 有 一 個 屬 於 自 己 的 文 字 園 地 。 報 刊 內 之 文 章 , 或 敘 或 議 , 或 述 或 說 , 用 意 在 於 令 讀 者 可 藉 此 交 流 日 常 生 活 經 驗 , 增 廣 見 聞 。    

    是 耶 ! 非 耶 ! 祈 請 賜 正 。

□ 李 翊 駿 博 士

尋找各期 "未休齋微言錄"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