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一期 一九九八年 七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
    目 前 , 政 府 部 門 和 非 牟 利 機 構 的 退 休 年 齡 是 六 十 歲 。 私 人 機 構 的 尺 度 較 寬 , 只 要 僱 主 同 意 , 七 十 歲 才 退 下 來 也 可 以 。

    以 前 , 公 務 員 五 十 五 歲 便 得 退 休 , 近 十 多 年 才 比較 彈 性 一 點 , 可 以 申 請 延 期 。

    曾 經 在 跨 國 機 構 工 作 過 一 段 日 子 , 公 司 總 部 設 在 美 國 , 那 時 , 管 理 層 人 員 到 七 十 歲 才 退 休 , 一 般 僱 員 則 是 六 十 五 歲 。

    隨 著 人 類 壽 命 普 遍 延 長 , 相 信 不 久 的 將 來 , 全 世 界 的 退 休 年 齡 都 會 順 延 。

    道 理 很 顯 淺 , 人 人 起 碼 活 至 八 九 十 歲 的 話 , 六 十 歲 便 不 算 老 , 如 果 規 定 退 休 , 接 下 來 的 廿 多 年 無 所 事 事 怎 麼 過 ? 何 況 , 退 休 金 也 未 必 是 夠 應 付 那 廿 多 年 的 生 活 開 支 。

    所 以 , 把 退 休 年 齡 推 遲 大 抵 是 無 可 避 免 的 事 。

    一 直 在 想 , 長 壽 到 底 是 福 氣 嗎 ?

    即 使 沒 病 , 多 活 十 多 廿 年 , 也 不 過 是 在 日 光 之 下 多 勞 碌 一 段 日 子 。

    難 道 紅 塵 真 的 那 麼 可 戀 。

□ 邱 可 珍

尋找各期 "愛 老 言 老 "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