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九期 一九九八年 五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55side.gif (2476 bytes)

05bid.gif (3048 bytes)    夏 天 將 至 , 皮 脂 腺 分 泌 旺 盛 , 很 易 流 汗 , 長 者 倘 不 加 以 徹 底 清 潔 肌 膚 , 汗 水 被 空 氣 中 的 塵 埃 分 解 , 很 容 易 形 成 體 臭 , 會 令 人 對 你 「 避 之 則 吉 」 。 你 可 有 對 抗 汗 臭 的 方 法 嗎 ?

    假 若 你 是 一 位 大 汗 的 長 者 , 於 炎 夏 時 宜 早 晚 沖 涼 兩 次 , 以 徹 底 洗 淨 皮 膚 上 的 細 菌 , 以 免 造 成 其 他 皮 膚 毛 病 , 影 響 儀 容 。

    在 選 擇 沐 浴 露 方 面 , 長 者 可 選 用 一 些 含 有 青 草 或 綠 茶 配 方 的 產 品 。 因 這 些 清 潔 用 品 含 有 抗 菌 和 消 炎 作 用 。

    當 長 者 入 浴 後 , 記 緊 使 用 吸 水 力 強 的 大 毛 巾 , 抹 乾 身 上 的 水 份 , 尤 以 腋 下 、 手 指 、 腳 趾 等 位 置 , 以 防 細 菌 的 滋 生 ; 同 時 不 妨 塗 上 一 些 爽 身 粉 , 以 遮 掩 汗 臭 。

    長 者 出 外 時 , 不 妨 自 備 濕 水 紙 巾 , 用 以 抹 掉 汗 水 , 阻 止 其 逗 留 在 皮 膚 上 , 以 滋 生 細 菌 。

    鞋 子 是 容 易 滋 生 細 菌 的 地 方 , 尤 在 潮 濕 季 節 裡 , 或 不 穿 襪 子 時 , 細 菌 便 會 在 鞋 子 內 繁 殖 , 故 長 者 宜 在 鞋 內 放 一 些 防 潮 珠 , 減 少 鞋 內 的 潮 濕 程 度 , 及 穿 鞋 時 需 穿 上 襪 子 , 以 防 有 腳 臭 的 問 題 。

    長 者 應 經 常 保 持 開 朗 的 心 境 , 避 免 煩 惱 焦 燥 , 精 神 緊 張 或 進 食 辛 辣 食 物 , 因 為 此 會 導 致 皮 腺 活 躍 , 汗 水 會 透 過 汗 管 排 出 毛 孔 外 , 引 致 體 臭 問 題 ; 故 長 者 宜 經 常 保 持 心 境 開 朗 , 多 吃 清 淡 的 食 物 , 調 理 腸 胃 。

    在 家 務 及 晨 運 後 , 汗 水 也 會 黏 在 衣 服 上 , 長 者 除 了 要 用 水 沖 淨 身 上 的 汗 垢 外 , 亦 必 須 常 常 更 換 乾 淨 的 衣 物 , 以 避 免 有 汗 漬 留 在 衣 物 上 。

 

□ 張   美

尋找各期 "儀容生活" 資料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