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九期 一九九八年 五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
    糖 尿 病 是 隱 形 殺 手 , 是 大 部 份 長 者 知 道 的 事 實 。 就 以 九 五 至 九 六 年 度 統 計 調 查 顯 示 , 香 港 每 年 逾 一 萬 五 千 人 因 糖 尿 病 入 院 , 當 中 更 有 逾 四 百 名 病 人 終 告 不 治 。

    事 實 上 , 糖 尿 病 患 者 每 日 除 須 戒 口 , 少 掉 很 多 口 福 外 , 更 會 經 常 因 血 糖 過 低 而 暈 倒 、 傷 口 難 癒 外 , 病 況 嚴 重 時 亦 會 弄 致 截 肢 及 糖 尿 上 眼 而 失 明 呢 !

    不 幸 地 , 患 上 此 病 的 人 多 為 中 年 以 上 之 長 者 , 當 中 亦 不 乏 肥 胖 之 人 士 。 故 長 者 如 何 預 防 這 種 可 致 命 的 慢 性 疾 患 呢 ?

    據 最 近 一 期 的 《 美 國 醫 學 協 會 雜 誌 》 的 一 份 對 一 千 四 百 六 十 七 名 年 齡 介 乎 四 十 至 六 十 九 歲 的 人 士 調 查 顯 示 , 無 論 該 等 人 士 從 事 劇 烈 或 是 溫 和 的 運 動 , 均 會 有 助 其 體 內 血 液 中 的 胰 島 素 敏 感 度 增 加 , 以 對 抗 糖 尿 病 的 入 侵 。

    醫 生 指 出 , 運 動 除 可 增 加 長 者 的 體 能 、 重 新 調 配 全 身 的 血 液 、 預 防 冠 狀 動 脈 心 臟 病 、 心 臟 病 、 癌 症 和 關 節 炎 、 延 緩 長 者 的 衰 老 過 程 外 , 亦 會 肯 定 地 收 減 肥 作 用 ; 甚 至 極 溫 和 的 運 動 量 , 也 有 助 預 防 糖 尿 病 等 慢 性 疾 患 。

    故 醫 學 界 人 士 提 議 , 長 者 無 需 做 劇 烈 運 動 以 作 預 防 行 動 , 亦 可 考 慮 每 天 只 步 行 三 十 分 鐘 當 作 適 當 的 運 動 , 便 可 抗 拒 糖 尿 病 的 降 臨 , 免 除 因 被 此 病 剝 削 的 生 趣 及 帶 來 的 生 活 惡 果 , 使 晚 年 理 想 生 活 得 以 保 持 。

□ 黎   文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