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八期 一九九八年 四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編者的話
編者的話

短評
短 評

交心解困
交心解困

讀者服務欄
讀者服務欄

    一 般 人 退 休 , 都 會 計 劃 怎 樣 過 些 悠 閒 的 生 活 。 可 是 在 現 實 中 , 卻 有 些 人 堅 持 「 老 有 所 為 」 的 精 神 , 仍 然 不 斷 地 為 長 者 謀 求 更 多 福 利 , 充 實 老 人 生 活 而 努 力 工 作 。 葉 錦 玉 女 士 退 休 後 對 社 會 的 貢 獻 , 就 是 個 很 好 的 例 子 。

    現 年 七 十 五 歲 的 葉 女 士 , 退 休 前 是 名 行 政 秘 書 , 曾 經 在 多 間 洋 行 工 作 過 ; 退 休 後 卻 走 到 青 年 會 教 外 國 人 講 廣 東 話 , 其 後 在 老 人 中 心 教 授 長 者 初 級 英 語 及 會 話 。

    葉 女 士 桃 李 滿 天 下 。 她 在 青 年 會 教 授 廣 東 話 期 間 , 學 生 來 自 歐 亞 等 地 方 , 課 室 就 活 像 聯 合 國 ; 學 生 中 還 混 有 不 少 大 學 教 授 及 講 師 。

    她 教 授 長 者 英 語 , 體 會 到 長 者 的 記 性 差 , 但 只 要 把 學 習 內 容 減 少 , 放 慢 教 授 速 度 , 加 插 適 當 的 語 文 活 動 , 長 者 仍 然 可 以 學 得 很 好 的 。 她 身 體 力 行 , 再 次 証 明 了 一 個 真 理 : 人 雖 然 年 老 , 但 仍 有 很 大 作 為 的 。

    不 說 不 知 , 葉 女 士 除 了 教 學 外 , 對 長 者 福 利 也 很 重 視 。 原 來 她 是 香 港 基 督 教 服 務 處 老 人 評 議 會 的 執 行 委 員 , 曾 經 考 察 過 星 加 坡 及 廣 州 市 的 老 人 服 務 。 年 前 , 她 還 給 推 荐 進 香 港 長 者 協 會 , 當 了 該 會 副 主 席 的 職 位 , 時 常 要 列 席 不 同 的 會 議 ; 有 時 更 要 跑 上 街 頭 為 長 者 請 命 , 為 了 長 者 的 福 利 和 權 益 而 東 奔 西 跑 。 她 雖 然 身 體 疲 累 。 但 仍 精 神 奕 奕 。

    加 入 了 長 者 協 會 , 已 經 忙 碌 的 她 , 更 要 安 排 活 動 及 講 座 等 ; 幸 好 她 的 家 人 都 支 持 她 , 使 她 能 安 心 投 入 服 務 。 她 那 充 實 的 退 休 生 活 , 正 就 是 以 行 動 來 驗 証 了 她 「 學 以 致 用 , 老 有 所 為 」 的 做 人 宗 旨 , 不 愧 是 長 者 中 的 典 範 。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 □ 亦  遜

願 與 各 位 長 者 分 享 老 有 所 為 心 得 的 葉 錦 玉 女 士 。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